首頁 美文 情感美文

為什麽你總是不願意主動聯系別人?

為什麽你總是不願意主動聯系別人?

文/蓮葦

不願意主動聯系別人,我原本以為這隻是我的一個大毛病,可是最近發現很多人都有類似的困惑。有自己意識到這個問題的,更有被別人諷刺為“高冷”的。這個問題真的很嚴重嗎?為什麽包括我在內的大部分人會有這樣的疑問呢?因為它已經影響到我們作為社會人存在的基本人際關系問題了。

個人性格問題,你是個自卑、容易失望的人。

比如我,我之所以不願意與別人聯系,很多時候是害怕自己的一腔熱情被別人澆了冷水。其實別人也不是故意冷落我,可能是我太過于敏感。你想要與別人聯系時,很多時候都是想要傾訴或者遇到麻煩需要幫忙時。記得有一次給朋友打電話,想要他幫忙查找一個資料,還沒等我開口,他就說自己在忙,等一會兒再給我回過來。我能理解他真的很忙,可是我的小心髒就受傷了。

每一次出現這樣的問題,我都會告誡自己有問題要自己解決,不要動不動給別人打電話添麻煩,自己的事情自己處理。久而久之,就再也沒有給別人打電話的沖動了。害怕被拒絕,害怕等待,害怕自己的熱情給別人造成壓力。

作為女生,很多時候都需要別人陪伴,這是男生不可理解的女生之間獨有的情誼,比如逛街、看電影、上衛生間、洗澡,假如你邀請了別人一次,別人不去,兩次之後,你就不會再邀請別人。因為你不想讓自己失望。你不想承擔別人一次一次的拒絕給你帶來的失望。不管別人有什麽理由,這種失望的情緒是難免的。

聯系別人對你的生活不會有任何改變。

高中有高中的朋友,大學有大學的朋友,工作時有工作時的同事,不管在上學時我們的關系有多好,但是畢業之後我們就各奔東西了,天南海北,生活不再有交集。趁著剛分開的餘溫,我們可以抱怨新生活中的煩惱,但抱怨畢竟隻是抱怨,對實際問題的解決沒有任何幫助,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當你對工作麻木之後,你連抱怨的力氣都沒有了。

大學時的一位女同學,剛開始我很不適應她的交際原則。她可以上一秒在電話裏跟你說得火熱,下一秒就把你們的交談內容忘到九霄雲外。她為了陪同事,可以讓你等她幾個小時,很多時候你都懷疑她是你大學時最親密的女同學嗎?不過現在我可以理解她的這種思路了。

因為畢竟她每天要共度大部分時間的是她的同事,而不再是你了。她需要同事陪她做以前你們在一起做的事,而你隻是“遠親不如近鄰”了。為了你冷落了每天要面對的同事是一件得不償失的事,因為你遲早還是要離開的,能夠改變她生活的已經不是你了。好吧,她應該是最聰明的女子。

你找不到要與別人聯系的理由。

很多時候,拿起電話卻不知道該打給誰,通訊錄裏上百個聯系人,卻都勾不起你傾訴的欲望。最後想想還是算了吧,不如自己一個人去外面走走。

先前的我們遠離家人,孤身一人來到陌生的校園,結識五湖四海的同學。我們是最親密的小伙伴,我們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對每一個人的脾性、家庭、愛好了如指掌。我們之間沒有隱私,沒有秘密。可是突然有一天你的身邊出現了另外一個人,我的身邊也有了另外一個人。我們結婚生子,慢慢老去,各自擁有各自的生活,見面除了寒暄之外再也說不出其它的話語,有些生活瑣事也隻能自己消化,無法與外人道也。時間流逝,想要打一個電話還要找好一個理由,也許還沒等你找好理由你就要再次開始為生活奔波了。

你的工作實在太忙。

我知道一位忙到連戀愛都沒法談的女同學,她怎麽會有時間給你打電話。她早上八點到單位,開始工作,中午吃單位便當,工作到下午,加班到九十點。下班後洗漱卸妝,開啟電腦,看會兒新聞,流覽下網頁、微信,已經快要十一點,擠出一點時間看會兒娛樂節目,讓自己緊綳一天的神經放松一下。每次睡覺前,都感嘆不行了不行了,明天早上要遲到了。

即使有一點空閒時間,她還想看點書,充實一下自己,友誼是需要維護的,但也要在自己把生活處理好的基礎上,讓她耽誤睡覺或者充實自己的時間來聽你與男朋友之間的雞毛蒜皮小事,實在是沒有必要的。因為年輕的我們每一天都有很多重要的事情需要做。

你就想做一個隱形人,隻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中。

你不需要讓別人知道你的動向,你隻想安靜地過你自己的生活,你也不想了解別人的生活。彼此互不影響。

他們對你追求的“不切實際”的夢想不屑一顧,你對他們那種世俗意義上的穩定嗤之以鼻。你走你的路,他過他的橋。志不同,不相為謀。

即使你也是穩定、平安度日,你也不需要了解別人的生活來增添自己的煩惱,你對外界的人和事沒有興趣,隻是追尋自己認為的美好。

你太懶,與其與別人聯系,不如窩在被窩裏看一部電影。

你懶得與別人溝通,懶得與別人交際,你覺得那些交際成本都是不值得的。你不僅懶于給別人打電話,你還懶于聽別人那些陳谷子爛芝麻的事兒,同時你更懶于別人有求于你,你認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生活中除了吃、喝、睡,你覺得任何事都是多餘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