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情感美文

我忍你,一輩子

我忍你,一輩子

文/輝姑娘

坐船從香港去澳門,看到一個女孩在船艙裏嘔吐,看上去難受得撕心裂肺。我過去幫她換袋子,她虛弱地說“謝謝”。

看她面色蒼白,我不忍心離開,于是拍著她的背,努力找些話題陪她聊天,想分散她的註意力。

女孩說自己是香港人,去澳門是為了看男朋友。我說,他怎麽不來看你?她嘆氣說,他父母都有很嚴重的疾病,需要臥床護理,不能長時間離開。我又問,那你怎麽不幹脆跟他一起生活呢?女孩說自己家裏目前也有事情,暫時還不能徹底放下。

我皺眉:“你的暈船症一直都這麽嚴重嗎?”

她說:“是。每次都吐,吃葯都沒有任何改善。”

我說,那你還經常去澳門?她說,每周都去看他,風雨無阻,去的時候吐一次,回來時再吐一次。

我驚訝地問:“你們戀愛多久了?”

女孩想了想:“我們18歲戀愛,今年我28歲,這已經是我們戀愛的第10個年頭了。”

我幾乎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一周兩次嘔吐,一月8次,一年96次。10年,她折騰了自己近千次。

女孩看著我懷疑的表情笑了,說:“我沒有騙你。不過還好,下個月我們就可以結婚了。這樣的日子也終于熬到頭了。”

我問她:“是什麽力量讓你堅持了這麽久?”

女孩還是笑著:“每次我吐得想死的時候,我就想,隻要忍一會兒就能見到他了。忍啊忍的,船就到了。忍啊忍的,一眨眼就過了10年。”

一對老夫妻,妻子有嚴重的潔癖,丈夫卻相反,很不講究個人衛生,又不喜歡做家務,兩人經常為這事吵架。妻子罵丈夫,什麽難聽的詞都用上了,丈夫卻依然故我。

所有人都沒想到,在生活上這麽不合拍的一對夫妻,始終沒有離婚。幾十年過去,在他們過完銀婚紀念日的第二天,老太太忽然被送進了醫院,經過診斷,她患上了帕金森綜合征。

兒女都勸父親把她留在療養院裏,他們很清楚父親被母親照顧了一輩子,連起碼的清潔房屋都不會,又怎麽伺候病人?誰知父親十分堅持,將老太太接出醫院,帶回了家。

多年過去,再到他們家做客的人都深感驚訝。那間小小的二人居所被打掃得窗明幾凈,老太太絲毫未見消瘦,面色紅潤健康。雖然坐在輪椅裏目光呆滯,流著口水,老頭兒卻耐心地一再幫她擦幹凈。老兩口身上的衣服十分整潔,散發著老太太最喜歡的檸檬香皂味道。

親友都佩服他,老頭兒卻一本正經地糾正說:“我老婆才值得佩服,我想到自己以前那麽邋遢,她居然可以忍我那麽多年,就覺得她是真的愛我。所以我還她多少,都是應該的。”

他掰著手指頭給大家算。“她忍了我半輩子,我再忍她半輩子,我倆湊到一起就是一輩子,這才是圓滿。”

這世上從來沒有輕松的忍耐,所有的恆久都意味著漫長、枯燥和克製。

最初,愛是甜蜜的麻葯,讓人變得任勞任怨、拼盡全力,可以大幅度提高痛苦的耐受力。

然而隨著時間流逝,葯力退去時,痛苦將會被敏銳地感知到。更重要的是,那時才會發現忍耐已成為一種習慣,在苦澀中悄然品出人生的種種滋味,如茶般回甘。

這讓人無法自拔,也讓人心甘情願。

被求愛時,聽到的無非是“我想你”“我等你”類似的誓言,又有幾人敢信誓旦旦地說出一句:我忍你,一輩子。

我願意忍你的懶惰與笨拙,而你願意忍我的聒噪與挑剔。

更重要的是,因為心疼對方忍耐時的痛苦,我們願意為彼此盡力修正自身的缺陷,從而變成更優美默契的對手戲,這才是詩一般的結局。這談不上完美,卻是極致浪漫的深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