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作文素材

寬容如水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題記

菲·貝利曾說過“寬恕他人者,自己也將得到寬恕”。擁有一顆寬容的心,自己的生活將會如星光般璀璨,不夾雜一絲瑕疵。人應如水,用自己的清潔來洗凈他人污濁,有容清納濁大之度量。

寬容,一次心靈、想法的改變。當我們迎來因別人錯誤的信念而造成的傷害時,我們總會不知覺地加深許多。漸漸地,傷害將我們埋怨生活,對人和事小肚雞腸。然而,為什麽我們不在經歷傷害時,把它當作上天賜予的挑戰?如果我們勇敢上前,並敢于寬恕別人的迷途,我們就會變得無比堅強。接下來的漫漫人生路,又有什麽可畏懼的呢?隻要擁有寬容的心,人如水一般,人生的困難便是水滴石穿。

寬容,一份浸入心靈的理解。春秋時,齊國的管仲與鮑叔牙是好朋友。但兩個人各事其主。後來鮑叔牙侍奉的公子小白被立為齊恆公,鮑叔牙向齊恆公推薦管仲為相,而自己甘居其下。當管仲輔佐齊恆公獲得成功後,感嘆道:“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子也。”

這樣一份友情,深刻詮釋了相知.誠信.信任。而這難得理解中更包含著沉甸甸的寬容。因為寬容,他們成了一生摯交,用“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來形容也不過。

寬容,一份無垠的愛。最近,某個地方發生了這樣一件事情,一名男子喝醉了酒,失手殺死自己的朋友。在法官判決他的罪行時,令人驚訝地是,死者的父親跪下為他求情。哭泣著說“隻要他知錯就好”。這位父親的寬容,雖然很多人都無法理解,更多出了許多罵聲.唏噓,但我們不可置否的是這名男子獲得新生。這位父親本可以讓法官狠狠地裁決他,來平衡自己失去兒子的痛苦。但就如蔡平所言“一個人放棄報復的念頭,並敢于寬恕別人的中傷,其靈魂就會顯得無比堅強”。這位父親無疑是高尚的.令我們敬佩的。他的寬容,給予了男子另一次生命,贈予了自己另一個兒子,回贈社會一份真情.愛和溫暖。

寬容如水,用它的柔來軟化如今社會上人們心靈的堅硬,用它的清潔來褪去這世界的暗灰色……我們在面對許多難以跨過的坎兒,或不可能挽救的錯誤,有時隻需要寬容。無論是自己,還是他人。

總之,在漫漫人生路上,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