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讓中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讓中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學習活動順利進行的保證,是提高學習質量的諸多重要條件之一,是學會學習的一個重要指標。是否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會對學生的全面發展發生深刻的影響。在學習早期階段,如果學習習慣在一定途徑下得到順利發展,並形成個體的一種需要,將會在以後的學習活動中發揮深刻的影響並成為導致學生在社會結構中位置分化的重要條件。因此,從小培養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有助于學生今後學習能力的提高。

一、良好學習習慣的內容

1.一心向學

一心向學的習慣一旦養成,不管是在學習過程中還是在日常生活中,就會有意無意地把萬事萬物與自身學習的知識聯系起來。

一心向學的人善于利用時間,他們能夠見縫插針,巧妙地利用時間,從而為己所用,如當一堂課結束休息時,有些人會在休息之前嘗試回憶剛剛課堂上老師講的重要內容;有人利用等人、候車的時間嘗試記憶英語單詞等等。

一心向學的人善于積累知識。他們在日常生活中,都能下意識地把註意力調到與學習相關的東西上去,直接或間接地達到學習的效果。比如看電視,多傾向于看與信息、時事相關的節目,如“三星智力快車”、“開心詞典”、“挑戰主持人”、“人與自然”、“今日說法”等欄目;而一般的同學則喜歡看通俗的節目,如武打、槍戰、言情、歌舞等節目。

2.專心致志

專心致志包括:一要明確一段時間的學習重點而不分神。此時,必須緊緊圍繞學習內容安排活動,一切與學習相悖的事情都應該盡量避免;二是全神貫註。上課要全神貫註地聽,作業要聚精會神地做。作為最起碼的學習習慣,我們應該義無反顧地培養這個學習習慣。

3.執行計畫

一個科學合理的學習計畫,需要我們定時定量地來完成。定時定量地學習是指按時在大致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一定量的學習內容。“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在實際的學習生活中,許多學生即便有周詳的學習計畫,執行起來卻不定時,不定量,結果學習效率不高。要想擁有優異而穩定的學習成績,就必須堅定不移、不打折扣地去執行學習計畫,養成定時定量完成學習計畫的學習習慣。

4.認真思考

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可見,學與思是獲得知識的基本途徑。認真思考的學習習慣,有利于提高學習效率,有利于培養人的能力,尤其有利于增強人的創新能力。(勵志一生 http://www.lz13.cn)認真思考可以加深對知識的理解和記憶,找出所學知識之間的相互聯系,把散在的知識點連結成有機的整體面,從整體上把握知識體系;認真思考有利于對書本知識批判地吸收,可以防止“讀死書”和“死讀書”;認真思考能使人不斷解開疑團,激發靈感,從而有所發現,有所創造。

5.善于總結

很多學生在學習中習慣于跟著老師一節一節地走,一章一章地學。這並不是什麽壞事,但問題的關鍵是往往不太在意章節與學科整體系統之間的關系,隻見樹木,不見森林。隨著時間推移,所學知識不斷增加,就會感到內容繁雜、頭緒不清,記憶負擔加重。事實上,任何一門學科都有自身的知識結構系統,學習每一部分內容都要弄清其在整體系統中的位置,從整體上把握知識,這樣做才能使所學知識更容易把握。

6.發散思維

在學習中我們應該經常註意新舊知識之間、學科之間、所學內容與生活實際之間等方面的聯系,不要孤立地對待知識,養成多角度地去思考問題的習慣,有意識地訓練思維的流暢性、彈性及獨創性。

7.追根溯源

學習最重要的是弄清楚道理,不論學什麽,都要善于問為什麽。這樣,知識就如同有源之水。在生活中,要善于發現有趣的或奇怪的事物,然後多問幾個為什麽。對學習中發現的問題,不能僅僅滿足于課本上的解答或老師、同學的回答,要再想想,有沒有更好的解決辦法。

8.講究衛生

青少年時期,不僅是長知識的時期,而且是長身體的時期。因此,在學習生活中,應該註意知識與身體並重,講究學習衛生,養成良好的學習衛生習慣,克服不良的學習習慣。如:有勞無逸,埋頭死學的學習習慣;不良的看書習慣;不良的思考習慣等。

二、怎樣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1.循序漸進

良好的學習習慣既非一朝一夕養成,也不能在短時間內一下子統統形成,要有耐心地付諸行動。在區分主次、難易之後,從實際出發,逐步提出具體的切實可行的要求,有計畫地逐步擴展,然後按部就班地貫徹落實自己的計畫,久而久之,便習慣成自然了。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關鍵是說到做到,堅定不移。

2.自我控製

在培養學習習慣的初期,在自製力還不夠的情況下,應該控製自己的活動時間和空間,以達到約束自己行為的目的。因為人的行為本身,很大程度上受情景因素的影響。如果發現自己實在很難抵製某些活動的誘惑,可以請求父母或老師、同學進行幫忙,讓他們約束自己的活動時活動方式。

3.及時調整

中國小生多數自製力比較差,在好習慣形成的過程中,或者在克服壞習慣的過程中,容易出現反復、拖拉、敷衍、放任等現象。這就要求自己要嚴格監督自己,對自己易犯的錯誤時時警惕,及時發現偏差,及時做出調整。

4.不斷鞏固

習慣成自然。在習慣初步形成,逐漸進入順其自然的狀態後,就沒有必要再強製自己了。但要註意還要不斷鞏固,不斷強化,及時消除外部幹擾和內部故障。外部幹擾主要是那些可能使你偏離甚至脫離軌道的引力,內部故障主要是受挫折時情緒不佳而放縱自己。對付幹擾有一種有效的辦法,就是改變環境,轉移註意力。當你的生活圈內有人向你施加不良引力時,你可以尋找理由暫時跳出這個圈子,消除不良引力,努力去做自己應該做的事情。當你產生憂鬱、悔恨、憤怒、迷戀、惋惜、憂傷等情緒波動時,可以通過做具體的事情來轉移註意力。

閱讀了本文的使用者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