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別迷戀做最優秀的學生

別迷戀做最優秀的學生

〔德〕多麗絲·奈斯比特

很多中國讀者的來信都給我這樣一種感覺:在中國,似乎隻有一個途徑可以創造美好生活,那就是“成為重點高中的學生,讀最好的大學,然後找到一份眾人羨慕的好工作”。

我不禁想問:“何謂一份好工作?”清華或北大的學位難道是開啟美好生活的唯一鑰匙?或者甚至需要斯坦福或哈佛的博士學位以達到極致?到底什麽才是成功之路?讓我們看一個美國人的成功故事。

小沃爾夫岡1949年出生在奧地利南部一個叫聖法伊特的小鎮。他的父親是個屠夫,在他出生前就拋棄了他和母親。那些日子裏,一切都不盡如人意。幾年後,母親改嫁他人,可對沃爾夫岡來說,生活並沒有什麽改善。繼父是個拳擊手,他認為真正的男人就要喝酒、打架,而且理應對廚房沒有任何興趣,廚房是女人待的地方。

但這正是沃爾夫岡的興趣所在,他很喜歡看媽媽像大廚一樣烹飪。而父親無法強迫他從事他眼中所謂的男人工作———木匠。沃爾夫岡才不在乎什麽屋頂結構,他唯一感興趣的木製品就是炒勺。

14歲時,沃爾夫岡成了當地一家小旅館廚房的學徒。但這份工作很快就無法滿足他,他渴望去“烹飪天堂”———法國。于是,他這麽做了,並且在之後的10年裏,他以他的方式和法國最著名的廚師一同烹飪。1973年,年僅25歲的他移居洛杉磯,他想在這裏讓自己夢想成真。

作為一名移民,沃爾夫岡深知,他必須努力工作,更得有創業精神和創造力,否則他將被湮沒。他首創用新鮮的鮪魚取代罐頭鮪魚製作流行的法式尼斯沙拉,第一個在非亞洲餐館裏提供春卷,第一個在比薩上用蝦仁取代了義大利臘腸,同時也第一個把磨碎的松露放入了乳酪通心粉中。

他在比弗利山庄擁有了自己的餐館SPAGO,更重要的是,他為舉世矚目的“奧斯卡頒獎禮”準備晚宴,且長達16年。今天,沃爾夫岡·帕克這個名字,已代表著世界最著名、最成功的廚師。現在他擁有約5000名員工,在美國和日本有70家餐館,收入超過4億美元。福布斯將他列為100名最重要的美國人之一。

這個故事並非在鼓勵你讀書不必盡力,它提醒我們的是,成為最優秀的學生並非成功人生的先決條件。

與其他國家的同齡人相比,我覺得中國的年輕人有抱負、聰明而且勤奮,但在自信心方面有一定欠缺,這大概是因為應試教育的壓力以及父母對孩子期望過高。但是,生活不是“方向一旦設定就無法改變”的單行道。成為最好的學生、從最好的大學畢業,當然是不錯的成就,但並非找到好工作的唯一途徑。

一份真正的好工作,是你所喜歡的工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