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聯考備考克服情緒化三忌

聯考備考克服情緒化三忌

1、忌浮

是指對學習內容,用心要專,要深入理解。切忌隻滿足于一般的理解。如果隻是浮光掠影,走馬觀花的流覽,或是“一目十行”的不求甚解,那是不會取得成功的。

為了深入理解學習內容,必須既要勤讀、勤寫,更要勤思、善思。即不僅要認真讀書,更要勤于思考。可通過書寫讀書筆記或學習心得,將學習的主要內容進行分析對比與歸納綜合,使之變成自己的東西,並可用自己的語言表達出來,這樣便能學得牢靠扎實,收獲較大。

2、忌亂

是指學習要有完整的計畫和循序漸進的步驟。如果沒有系統的學習計畫,如蜻蜓點水般雜亂無章,就難以取得良好的成績,甚至是事倍功半以至勞而無功。最好按照由淺入深,從基礎到復雜的原則,學習與掌握各學科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同時要註意使學習內容做到前後貫通、承上啓下、循序漸進,從而提高學習的效率和效果,方能事半功倍。

3、忌畏難

是指在學習過程中,要有頑強的毅力和百折不撓的恆心,刻苦鑽研知難而進。殊不知,凡是自己感到困惑或看不懂之處,往往也正是自己的薄弱環節之所在。因此如果通過自己的勤奮努力和刻苦鑽研,能克服和戰勝這些困難,那就一定會取得較大的收獲和進展。反之若是受到挫折就畏縮不前知難而退,或是虎頭蛇尾,隻有“三分鍾熱度”,點完“三把火”就偃旗息鼓,那麽則必然是半途而廢無所收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