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勵志教育:讓學生從氣憤到發憤

勵志教育:讓學生從氣憤到發憤

高三了,學生小強還是漫不經心的。這不,摸底考試又不理想。要知道他進班成績可是相當優秀的。面對成績表上的資料,我氣憤至極,已少了平時的溫言細語,將嗓門放到了最高音量,喝斥著他。

事後我問他,“我那天罵你,生氣不?”他笑著說:“不生氣,老師是對我好。”他這坦然樣,使我明白了,我的批評沒有觸及到他的靈魂深處,沒有一點效果。

要想“懶蛇”動起來,最有效的方法就要將他戳痛。不讓他受氣,就不會發憤。發憤的前提,必須胸中有鬱悶之氣。

想當年,蘇秦屢試不中回家時,“妻不下紉,嫂不為炊,父母不與言。”蘇秦喟嘆說:“妻不以為為夫,嫂不以我為叔,父母不以我為子。”乃發憤讀書。欲睡時,“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若不是受了一肚子的氣,他就不會下這麽大的決心讀書的。

這又讓我想到《三字經》上也有:“蘇老泉,二十七,始發憤,讀書籍”的文字。雖不知蘇洵為什麽到二十七歲才發憤讀書,但有一點是可以揣度的,他不是在生活中處處碰壁不爽,就是受了別人的氣。

“發憤”,本身就有發泄憤怒的意思。《楚辭·哀時命》:“獨便狷而煩毒兮,焉發憤而抒情!”王逸註:“言己懷忠直之志,獨狷悒煩毒,無所發我憤懣,泄己忠心也。”

可隨後慢慢演變成了“下決心;立志”之意了。如李白在《白馬篇》中寫道:“發憤去函谷,從軍向臨洮。”雖然用“下決心”解釋“發憤”是言通辭順,但李白至少是自己與自己賭氣或與別人賭氣後的舉動。

好,不再引經據典了。就來看看大多人都熟悉得老掉牙的故事吧。

說一個智商高但不努力的學生,沉溺于瓊瑤的言情小說中。老師看到他日益下滑的成績,心急如焚。有一次該生上課又掏出了小說。老師當堂用惡毒的言語罵了他,甚至說他“不是讀書的料,是一坨爛泥,若考上大學我將姓倒寫。”該生受到如此“侮辱”,氣憤填膺,當場將小說撕得粉碎,從此像換了一個人樣。他心中隻有一個想法,“一定要讓老師的姓倒著寫。”

故事的結局不言而喻。該生上了名牌大學,當與學兄談到此事時,他還忿忿然。

學兄掏出了已身患絕症的老師的一封信,他才知學兄在中學時代也有與他同樣遭遇。也明白了老師當年若不是用激將法,用惡言相向,就沒有自己的今天。

可教育發展到今天,在充分張揚學生個性這個半生不熟的理念下,教師即使明白了“發憤”之真意,也知曉讓有的學生“發憤”,須下猛葯,甚至當頭棒喝。可一次又一次的侮師、毆師、弒師事件,又有誰敢運用該方法,劍走偏鋒,讓學生發氣而發憤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