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作文素材

愛,這灰色的人間

?

我是一隻燕子。

千裏的桃紅柳綠,水榭歌台,在我眼中,隻是黯淡的灰,任你如花美眷,傾國傾城,在我眼中,隻是黯淡的灰;隨那春風十裏,幽夢一簾,在我眼中,隻是黯淡的灰。

春去冬來,我穿行于這灰色的人間。

從沒有一樣事物,純粹的黑或純粹的白,它們都是模糊的灰,深深淺淺,淺淺深深——除了我的羽毛。

燕子們的羽毛,白色是上帝的傑作,黑色是撒旦的驕傲,我們是神與魔共同的寵兒。

然而,今年的冬,我折傷了的翅膀,留我在北方。北方,冬季,沒有陽光。我註定要死去。

獨自伏在屋檐下的窩裏,我絕望地看著腳下的小巷,悠長悠長;死神來接我的路,同樣悠長悠長。

“篤篤篤”敲門聲回響在巷內的青苔間。一個女孩子,齊眉的發,溫柔的灰色。“玲子,回來了,外面冷不,快進來,阿麼剛做好飯。”佝僂的老婦熱切地推孫女進屋。“阿麼,一點也不冷。看,我又得獎學金了,明天給您去買件羽絨襖吧,就是特暖和那種。”“這孩子……”祖孫倆笑著進屋,簡陋的小院流動著溫柔的灰,牛乳般濕漉漉。

我又縮回窩。她沒有獎學金。錢是這個大學生整日立在寒風中,凍的(得)通紅的手發廣告單掙來的。以前,覓食時曾見過她。

“篤篤篤”敲門聲回響在巷內的青苔間。一個禿頂的男子,舊的(得)起了毛的毛衣,暗啞的灰色。“誰呀?”另一扇門半開,一個矮小瘦弱的女人。“你——”女子的吃驚,男子的囁嚅。“我……回來……看……豆豆。”靜默。“吱呀——”門開了,女子退在一邊。男人含著淚的眼中,疑惑、驚訝、感激。最後二人均默默地進去了。灰暗的小院中,暗啞的灰色,很美。

我又縮回窩。這男人前年貪污被抓了,今年頭次回來。

“篤篤篤”敲門聲回響在巷內的青苔間。一個送水工喘著氣在一戶人家前。開門、收錢、關門、離開。然而他沒過一會再次回來。錢給多了。退還是不退?他需要錢,拿了這錢,他也許就可以回家過個好年,妻兒高興。

然而他終究再次敲開了門,退錢、關門、離開。沒人知道他剛剛的掙扎。背影,寂靜的灰色,卻有點燦爛。

雪,無暇的白,掩住了這灰色的人間。夜,無暇的黑,掩住了這灰色的人間。

我睡在了這黑與白之間。中間是隱忍的灰,平凡,低調卻溫暖的灰。

上帝問我,是否愛這潔白的天堂?白的冷漠。

撒旦問我,是否愛這漆黑的地獄?黑的殘忍。

我搖頭,我不愛天堂的潔白,亦不愛地獄的漆黑。愛,這灰色的人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