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作文素材

2005年四川聯考高分作文:那陣風吹過

2005年四川聯考高分作文:那陣風吹過往事如觀流水,來者如仰高山。紛繁人間千萬之事,人生匆匆不過數十載。時光流逝,縱然我們記住了親人的叮嚀,友人的祝福,情人的蜜語,一些傷心往事難免淤積于胸,塊壘難消。面對萬千世事,我們該忘記什麽有銘記什麽呢?答曰:忘記失敗痛苦,銘記美好快樂。

珍珠忘記了被河蚌困擾的痛苦,于是造就了盈淚的玉珠。

寶劍忘卻了烈火下錘打的痛楚,于是露出了鋥亮的刀鋒。

胡楊忘卻了沙漠中幹渴的難當,于是創造了”死了三年不倒,倒了三百年不腐”的神話。

順著歷史長河,無數曠達之士莫不泰然處之。

是那個“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隱士,是那個“但識琴中趣,何勞弦上聲”的雅人,是那個“戴月荷鋤歸”的農夫,對!是他,是這享譽文壇百千年的陶淵明。他不願“為五鬥米折腰”掛印歸田園。他忘卻了官場的失意,忘卻了仕途的不達,卻記住了世人的願望,寫出了心中的聖地—桃花源。

是那個“揀盡寒枝不肯棲”的寒鴉麽?是那個“一蓑煙雨任平生,何妨行嘯且徐行”的行者麽?是那個高唱“大江東去”的詩人麽?蘇軾,一個被宋神宗稱贊為“才與李白同,識比李白厚”的千古大家,在遭受小人潑來的污水,遭受貶謫後忘卻了所有的失意。他在黃州種地釀酒,“夜飲東坡醒復醉”,在黃州“倚杖聽江聲”,在黃州寫出“大江東去”。他總是那樣的淡泊從容。他總是將所有的痛苦失意拋之腦後,銘記著世間之美。不然,何來“親煮東坡肉”,何來“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

所以,我們應該忘記別人的嘲諷,如忘掉五年前的一次感冒一樣;原諒別人對我們的傷害,如原諒天有晴有陰一樣。我們要記住初生嬰兒的第一次笑容,我們要記住八旬老台沒牙的掩笑……

那陣風吹過,吹走了,吹走了;那陣風吹過,留下了,留下了。

[說明]本文最終積分57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