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紀念

歷史的點點滴滴如散落在偌大沙灘上的沙石貝殼,我們悄悄地走過,貪婪地看著這些晶瑩珍貴的財富,時而拾起一兩顆打動心靈的貝殼,懷著一份愛的心情、感恩的心情,好好收藏,以作紀念。

沙灘上有顆飽經滄桑的貝殼,那是猶太人民族的故事。在二戰被逼迫得流離失所,無家可歸的時候,猶太人們仍抱著復興的希望,他們從不放棄,從不妥協,他們堅守信念,傳遞勇氣,因為他們有一個信念———來自于哭牆。那堵飽經歷史滄桑的哭牆,記錄著民族的苦難與過去,光榮與夢想。每一個猶太人都會在某個特定的時刻來到哭牆下,紀念自己的前人,正是這份紀念的心情,讓這個民族儲存著自信、堅韌,讓他們再一次在地平線上高高站立。

沙灘上有一顆閃亮的貝殼,那是居裏夫人對民族的懷念。居裏夫人一生清貧,在年少求學之時已離開祖國。在科學領域裏孜孜不倦追求多年之後,她終于在金屬中提煉出“釙”這種放射性元素。她知道這元素將帶給她數不盡的榮譽,而她,這位感恩的科學家,立即想到以“Po”來命名這元素,以紀念她的祖國波蘭,或許正是這份時刻惦記著祖國的心情,讓居裏夫人一直不懈努力著。之後,她又提煉出“鐳”,並成為少數兩次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

沙灘上有一顆感恩的貝殼,那是作家三毛心中的那棵“草”。三毛在異地求學時曾經失落無助,就在這時,有一位陌生的同學送給她一棵不起眼的小草,並鼓勵她振作起來。三毛的心靈十分感動,她在《有人送我一棵草》中寫到:“草會枯萎,我不知道用什麽方式紀念這位不知去向的同學。我隻有把這份幫助人的心,這份感恩的心傳遞開去,去幫助更多的人。”三毛用她的真切行動做到了,她用細膩的文字和真摯的感情,感動和滋潤著讀者們的心靈,這便是她的紀念方式。

有人從黃河的各水段中採集不同的樣板,來紀念創造燦爛華夏文化的先人;有人羈旅在外,仍隨身帶著泥土,紀念自己的祖國;而我們,在細雨紛紛的清明時節,總會帶著思念,去紀念為我們幸福獻出生命的烈士們。懷著一份感恩,懷著一份信念,我在沙灘上拾取幾顆貝殼,珍藏在身,紀念歷史,心中已準備好,創造未來。

【簡評】

此文可以說是一篇優秀的散文,作為考場作文,作者能根據話題提示,準確、深刻地把握題意。選擇“紀念”猶如拾起“沙灘上一顆顆貝殼”為組織材料的線索,串起作者精選的三個事例。三個事例,展現了紀念給人們心靈帶來的各種真切的回響。

文章敘事析理放得開、收得攏,將多種紀念方式及動機、意義,縫合成一個有機的整體,中心突出,可以看出作者寫作的功底是扎實的。語言上,文字意蘊深刻,能透過現象深入本質看問題。 (點評教師 李新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