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三年級作文

萬事俱備隻欠東風

可等一切都準備好後,周瑜卻發現曹操的船隻都停在大江的西北,而自己的船隻靠南岸。這時正是冬季,隻有西北風,如果用火攻,不但燒不著曹操,反而會燒到自己的頭上,隻有刮東南風才能對曹軍發起火攻。周瑜眼看火攻不能實現,急得口吐鮮血,病倒在床上,名醫、良葯都治不好他的病。這時諸葛亮去探望周瑜,問他為何得病。周瑜不願說出實情,就說:“人有旦夕禍福,怎能保住不得病呢?” 諸葛亮早猜透了他的心事,就笑著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怎能預料到呢?”周瑜聽到諸葛亮話中有話,非常驚訝,就問有沒有治病的良葯。諸葛亮說:“我有個葯方,保證治好您的病。”說完,寫了16個字,遞給周瑜。

這16個字是:"欲破曹公,宜用火攻;萬事俱備,隻欠東風"。

周瑜一看,大吃一驚,心想:“諸葛亮真是神人啊!”他的心思既然已被諸葛亮猜中,便請教破敵之策。諸葛亮有豐富的天文氣象知識,他預測到近期肯定會刮幾天東南風,就對周瑜說:“我有呼風喚雨的法術,借結你三天三夜的東南大風,你看怎樣?”周瑜高興他說:“不要說三天三夜,隻一夜東南大風,大事便成功了!” 周瑜命令部下做好一切火攻的準備,等候諸葛亮借來東風,馬上進兵。諸葛亮讓周瑜在南屏山修築七星壇,然後登壇燒香,口中念念有詞,裝做呼風喚雨的樣子。

半夜三更,忽聽風響旗動,周瑜急忙走出軍帳察看,真的刮起了東南大風,他連忙下令發起火攻。 周瑜部將黃蓋,率領火船向曹操水寨急駛,當火船靠近曹軍水寨時,一聲令下,士兵們順風放火。風助火勢,火借風威,把曹營的戰船燒個一幹二凈,岸上的營寨也被燒著,兵馬損失不計其數。在煙火彌漫中,曹操倉惶逃命,從小道逃回許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