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作文素材

國中生寒假作文600字:寒假遊

左盼、右盼,終于把朝思暮想的寒假給盼來了。雖然隻有二十幾天,但也算是一個不錯的小假。緊張的大腦在此刻可以放松下來,呼吸新的空氣,把學習壓力放下,好好享受這來之不易的日子。該玩的時候就玩,該學習的時候就學習。

放假了,當然得好好的去玩一通,早就聽說蘇州的虎丘塔很有名,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了,耳聽為虛,眼見為實,于是我和爸爸媽媽就準備去看看這“吳中第一名勝”。爸爸驅車1個多小時,才到達了虎丘。

剛一進門,步入眼簾的就是那虎丘塔。我興奮地對媽媽說:“虎丘塔果然有些斜。”“是啊,畢竟以是2500多年的歷史了,磚頭都爛掉了。”媽媽溫和地說,眼睛裏充滿了可惜,“幸虧我們來得早,還能看得見,不知道哪一天它就會倒塌了。”

入虎丘後,沿山路而行,一路上可見著名的虎丘十八景。這些名勝古跡都有引人入勝的歷史傳說和神話故事。十八景中,首屈一指的要是雲岩寺塔,也就是虎丘塔。虎丘塔是建于宋代961年的平面八角磚塔,共7層,高47.5米,但由于地基的原因,塔身自400多年前就開始向西北方傾斜。據初步測量,塔頂部中心距中心垂直線偏離已達2.3米。1956年在塔內發現大量文物,其中有越窯蓮花碗罕見的藝術品,看著這些介紹,我不禁贊嘆道:“我們的祖先真是厲害,竟能設計出如此精妙絕倫,而又令人贊嘆不絕的藝術品,真令人佩服。”

山上有一石井,傳說為唐代陸羽所挖,稱為“陸羽井”。陸羽是我國第一部茶書——《茶經》的作者。據《蘇州府志》記載,陸羽曾長期寓居虎丘,一邊研究茶葉,一邊著作《茶經》。他發現虎丘山泉甘甜可口,評為“天下第五泉”。

最神秘的要數是在千人石正北石壁上攜刻著的四個大字“虎丘劍池”。據說這四個字出自唐代大書法家顏真卿的手筆。另有傳說,現在虎丘二字已非彥氏真筆,而是後人補書刻上的,所以在當地有“真劍池,假虎丘”的說法。所謂劍池是在崖壁上有一窄如長劍的水池。吳王闔閭墓可能就在這裏。相傳當時曾以魚腸劍和其他寶劍3千為吳王殉葬,故名“劍池”。

就這樣,隨著夕陽西下,伴隨著陣陣清爽的,醉人的臘梅香中,我們依依不舍地離開了這神秘而又古老的虎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