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3年廣東聯考滿分作文:慈善,也要維護他人的尊嚴



材料中,富翁打算向三個貧困家庭提供捐助。一家高興地接受了捐助。一家猶豫地接受了,但聲明一定會償還。一家謝謝了富翁的好意,但認為這是一種施舍,拒絕了。

我很贊賞第三個家庭的做法,處事大方,不卑不亢,絲毫沒有感到低人一等,在拒絕中告訴富翁我們在人格上是平等的。這也啓示了我們:在做慈善的過程中要維護受贈者的尊嚴。

孟子在辨析義與利時曾說:“一簞食,一壺漿,得之則生,弗得則死。呼爾而與之,行道之人弗受;蹴爾而與之,乞人不屑也。”雖然孟子談的是義與利的辯證關系,但這些話也道出了每個人都是有尊嚴的,侮辱性的施舍就連乞丐也不會接受。孔子曾說:“君子不飲盜泉之水。”因此,我們在幫助他人的時候,如何維護他人的尊嚴就顯得尤為重要。

二戰中,英國國王霍華德巡視被轟炸後的倫敦貧民區,在一棟破爛的大樓門前,他脫下帽子,向主人詢問:我可以進來嗎?詢問中體現的人文關懷和尊重讓人心生敬佩。

又如,美國公立學校在大雪時一般都會停課,但有間學校卻沒有這樣做,在大雪時依然上課。當家長向學校投訴時,校方的回答是:學校來自貧寒家庭的孩子很多,但學校停課時,他們就不能有免費午餐,就得忍飢挨餓。家長又問是否能隻讓窮孩子來上課呢?對此校方解釋道:我們不想讓他們覺得是在被施舍。

不要讓受幫助的人覺得是被施舍,這或許就是慈善的最高目標了吧!這樣的幫助就像一縷溫暖的陽光,既溫暖了受贈者,又不至于灼傷他們的心;就像是一陣涼爽的春風,既撫慰了受贈者,又不至于吹亂他們的心緒。

然而,在生活中我們也不少見一些“暴力”慈善,他們行慈善之實,卻又在捐贈漠視受贈者的尊嚴。如高調做慈善的陳游標,我們不否定他確實幫了不少人,但他的方式卻讓人不得不思考這樣做對嗎?有一張照片,陳游標與受贈者們舉起手中的錢,陳游標笑容滿面,但我卻看不到幾個受贈者開懷的笑臉。他們是被幫助了嗎?還是他們又成了“暴力”慈善的受害者?

在當今時代,“微公益”、“志願活動”層出不窮,似乎是一個全民慈善的時代。但是,當我們準備做慈善時,千萬提醒自己:不要傷害了受贈者脆弱的尊嚴。

我們在幫他人,同時也是在幫自己。永遠不要以為自己了不起,放低姿態,請小心呵護受贈者的尊嚴吧!

點評

是一篇議論文,其突出的特點是觀點鮮明,論據較充實,論證較有力。文章從作文題提供的第三個家庭對待捐助的態度引出自己的觀點即:“做慈善,應該維護他人的尊嚴。”圍繞這個中心論點,列舉了古今中外的有關論述和做法,主要採用了舉例和正反對比論證的方式,論證了維護受捐助者尊嚴的重要性和效果。為了讓讀者明白尊重受捐者尊嚴的意義,還運用比喻的論證方法,說明了這樣的幫助就像一縷溫暖的陽光,既溫暖受捐者,又不至于灼傷他們的心。在論證的過程中,還能夠聯系現實,在肯定當前一些人善舉的同時,指出其存在的問題。最後勸告做慈善的人應該放下架子,小心呵護受捐者。全文思路清楚,論證較嚴密有力。結構較嚴謹。

全文表現出了對現實的關心,對正確慈善和提升慈善質量有較深入的思考,與那些說空話和套話的文章形成了鮮明的對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