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3年江蘇聯考滿分作文:我心中的蝶

小小的蠟燭,讓蝴蝶退到山洞深處。可是,同舍的你,你知道嗎?你父親的一舉,讓我心中的蝶,向愛的深處飛去。

昨日,天氣悶熱。清晨起身,兩腳肆意將被子踢開,背起書包,向教室沖去,絲毫不顧床鋪的凌亂與不整。午間回舍,見一衣衫襤褸的中年男子滿頭大汗站在宿舍門口焦急等待,渴盼的眼神望著走廊盡頭,期待著自己孩子熟悉的神情與身影。隻見他皮膚黝黑,頭發雜亂,穿著件玄色襯衫,褲腳挽著,活像一個漁翁。

“叔叔,您好。您是大偉的父親吧?”我客氣地打了一聲招呼,然眼裏卻有一絲鄙薄和蔑視,開啟了宿舍門。

“娃子,你好啊……”

“大偉吃飯去了,要不您先等等?”

“行啊……”他慢步走進宿舍。微風拂過,我聞到了他身上濃濃的汗味。我似乎有些不滿。“叔叔,您等等他吧,我先吃飯去了。”我冰冷冷地甩了一句,沖他眉毛一挑,拂袖而去。

飯後,炎炎烈日。明天要聯考,風拂天地,更拂動著我煩躁的心。

當我推開宿舍門時,一股清香撲鼻而來。定睛一看,自己的床鋪被收拾得整整齊齊,連盆中堆放幾天的衣服也不翼而飛,掛在了走廊中間。而他,大偉的父親,仍在賣力地拖地。

“叔叔,您……”我一時語塞,“您……幫我……您……”我眼中一陣酸脹,“太……太謝謝您了!”

“沒事,都是孩子。”他沖我憨憨一笑,“都是孩子,都需要照顧。”

我的心如同受到了飛來石的撞擊,似花瓣一般散落開來。遠離父母,卻讓我體會到人間的溫暖。回憶我鄙薄勢利的態度,我深深地低下了頭。

隨後,我又陷入了深深的自責,魯迅說過:“生存不是苟活,溫飽不是奢侈,發展不是放縱。”然而卻有太多太多的人在生活中苟活著,享受奢侈,忘掉了自己最初的樣子。難道我的祖輩不也跟他們一樣,在底層中掙扎過嗎?

“孩子,這兒我買了個西瓜,天兒熱,你和大偉兩個把它切了。”

“叔叔,我……”我哽咽著。

“還有明天啊,一定要好好考。孩子,身份證、準考證不要忘了……”

“叔叔,我……”我哽咽著。

“還有明天啊,千萬別緊張。”

“叔叔,我……”我哽咽著。

傍晚,他瘦小的身影挪出大門,我目送他遠去。

小小的蠟燭,讓蝴蝶退到山洞深處。可是同舍的你,你知道嗎?你父親的一舉,讓我心中的蝶向愛的深處飛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