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2年黑龍江聯考滿分作文:船主與漆工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願景,古人追求“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恬淡;而現代人為追求地位、金錢、權勢,勾心鬥角,明爭暗鬥。是貪婪,是私欲吞噬了人們的心靈。不知不覺中,各種文明美德已離我們越來越遠。

在生活中,有些我們非常容易做到的事情,卻能給別人帶來很大的幫助。而有些人就非常的自私,他們不願白白的出力氣,盡管是那些舉手之勞的小事。

前幾天晚上,我漫步在這座城市的街頭。夜晚,這裏霓虹閃爍,來往的車輛和人們讓這個城市顯積分外熱鬧和繁華。這時,有一個清潔工來到了一位衣著華麗的女士面前,這位女士手中有一個綠茶瓶。其實當時那位女士完全可以把手中的綠茶瓶遞給清潔工,這樣既可以減輕清潔工的勞累,又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可盡管清潔工就在她面前,她還是把瓶子扔在了地上。清潔工什麽也沒說,隻是艱難的彎腰拾起,繼續向前走,尋找垃圾。看到這一幕,我非常的生氣,心想:要是那位女士面前站著的是一個領導,他還敢亂扔垃圾嗎?欺軟怕硬!虛偽!再說了,把瓶子遞給清潔工,多麽容易的事,舉手之勞嘛,還不幹,她的這種做法應該受到所有人的鄙視!

我不禁又想起了這樣一個故事:一個船主請漆工給自家的船刷漆,漆工在刷漆時發現船上有一個洞,便順便補上了,並且在取工錢時隻取了刷漆的工錢。幾天後,船主拿著錢到漆工家道謝。船主說:“這些錢是為了感激您把我家船補好的,請您務必收下。”漆工說:“這舉手之勞嘛,不要錢。”船主說:“我知道這隻船上有洞,可我沒想到我的兒子駕這隻船航海去了。我以為他回不來了,而如今他卻平安的回來了。為了報答您的救命之恩,這錢,請您一定收下。”漆工拗不過船主,也隻好收下了。故事中的漆工舉手之勞,與人為善,不見利忘義,船主知恩圖報,這兩者都值得我們去學習。

前些天鄰居家掃地,順便將我們家門前也給掃幹凈了。我笑著對她說:“謝謝啊!”她說:“謝什麽啊,舉手之勞嘛!”為了感謝她,媽媽讓我給鄰居家送了些自己種的蔬菜。雖然都是些樸素的話語,不算華麗的禮物,但換來的,卻是那千金難買的真情。

願我們每一個人都揭下那個冰冷的,罪惡的面具,用一個最真實的自己擁抱世界,並把手伸向聖水裏,悔過。用雙手去幫助別人;去努力奮鬥;去捕捉人間的真,善,美。一個人的價值不在于他索取什麽,而在于他奉獻了什麽。願我們每個人都能學會奉獻,學會幫助別人,學會知恩圖報,與人為善;願船主和漆工成為我們每一個人的縮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