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3年廣東聯考滿分作文:點亮萬家燈火

   一個熱心慈善的富翁,向三個貧困家庭提出捐助,卻收到迥然不同的答復。

一家拒絕,以為是施舍——這是戒。

一家猶豫,聲明要償還——這是慮。

一家欣然,感激地接受——這是善。

面對他人的善心與善舉,我們理所應當以善回應,在這一來一往中,愛在傳遞,善在弘揚。

戒者,乃戒心、戒備,實在要不得。就好比在凜冽的寒風中飢寒交迫的時候,突然有人端來一籠熱騰騰的包子,你卻嗤之以鼻,眉眼高揚,啐了一口唾沫,拂袖而去,這該是多麽讓人心寒!比起施舍,我們更應說是幫忙與互助,沒有富人與窮人間的高低不等,將彼此聯系的應該是共同進步,謀求大眾幸福的溫暖紐帶。若存戒備,則是築起冷酷高牆,密不透風,愛也無從滲入。

慮者,乃憂慮、焦慮,也非為上策。慮者將他人輕松的好意化為了自己肩上無形的千斤重擔,他們明白接受應當回報,卻並未透徹領悟這回報的內涵。他們將目光聚集在所接受的善款上,思量著自己日後是否有能力負擔起這重債,殊不知若是把接受的善心融入生活,發散出去,盡己所能點亮那些更需要光明的人們的心房,那該是最好的回報。所謂慮,也是多慮了。

善者,受于外物,發于內心。接受善意,明白他人的好;學會感激,點亮自己的心。在危難關頭,適時抓住別人伸出的援手,也不僅僅是接受,更需要內心的空曠與澄明。倘若如戒者一樣的拒絕,那麽日後的生活該還是在溫飽線上掙扎。更重要的是,不懂得接受,便不懂得給予,閉塞的心又還容得下多少愛的填充?倘若如慮者一樣的多慮,那麽日後的生活該是被精神與物質上的雙重壓力壓垮了腰,接受而隻念償還,不知更大範圍地傳播開去,愛心也是要枯萎在手心裏。

惟有善者,不設無味戒備,不思多餘念想,懂得接受,也該是會樂于分享。所謂“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這話並不隻在施予者,在受予者身上同樣適用。接受,並感恩,讓光明傳遞,照亮自己,溫暖他人,點亮萬家燈火。

點評

這篇考場作文當得起“文質彬彬”四字。

內容上寫的是對三個家庭的評議。要評議就要表態,要表態就要言說理由。這很考功夫,思想深不深刻就在這理由上。面對富翁真誠的捐助,眼前貧困的家庭該不該接受呢?認為要看是否有利于善的傳遞,愛的弘揚。能從這個層面上來說理由,很見思想。

今年還是材料作文,材料是故事性的,考生可因事議論,寫成類似于時評的文章。材料反映的又是三個家庭對捐助的態度,也可以說材料是觀點(態度)型的。面對幾個觀點(態度),可以比較一番,論說孰高孰低。對觀點型材料,這種寫法可確保立意不會偏離材料內容和含意的範圍。不過評判別人的觀點妥否需用同一個衡量尺度,而且這個尺度屬正面價值體系,如是否有利于愛心傳播等。此乃關鍵所在。此文是這個方面的典範。質已勝。

文也勝。語言準確、簡潔而又冷靜,行文中閃耀著理性的光輝。分析溫婉而到位,毫不強加于人而又讓人信服。

總之,這是一篇具有示範意義的考場作文,無論是審題立意還是語言、結構等都有可資借鏡的地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