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2年江蘇聯考滿分作文及點評:憂與愛(1)

獨處鬥室,掩卷遐思,倏爾一陣梔子花的幽香送入鼻中。臨窗而望,夕陽的餘暉含笑籠在一片梔子花叢上,籠得清風微醺似醉,不自覺,已庭院深深了。

一隻逗號般大小的蟲子帶著花香歇在我已合上的發黃的扉頁上,生命如它,那樣渺小而又脆弱,讓人在擔憂之際多了一絲玩弄的念頭。被工作惱得焦頭爛額的我頗有興致地撥弄筆尖,一次次擋住它想要前行的路,它便隨我轉變著方向,反復至精疲力竭,迷失了南北東西,靜靜地呆在書上。

如此,咱便失去了興致。不過是被捉弄一下罷了,卻如此放棄自己的目標,這樣的生存狀態真令人擔憂。恍然大悟般,是啊,人不也是一樣嗎?宇宙之大,觀人亦如觀蟲,渺小而可卑。人們面對著宇宙的捉弄、災難,灰心喪氣,坐以待斃,自縛牢籠,與蟲子又有何不同?如此喪失了理想與方向,在災難面前一次次地迷失,這種生存狀態豈不更令人擔憂?

再看小蟲,突然有了一種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感覺。同樣置身于茫茫天地間,竟有著同樣的可悲之處,陡然心生憐愛之情,將它用筆尖挑起,輕輕放在梔子花葉上。幽幽的香氣仿佛給它重註了活力,小家伙很快藏到濃綠萬枝中。一陣微風吹過,將一朵梔子花吹到我的鼻下,白色的蝶兒在花上歇了片刻,歇到我的肩膀上。此刻,花、蝶、我融為一體,一種難以言喻的傷懷之美!仿佛是為了感謝我對蟲子的愛,“平等”在心空放彩,是我此刻最大榮光。

人生天地間,有著一種莫名的優越感,過分相信個人與思想的力量,生命的天平竟然慢慢傾斜。人類隻有學會對萬事萬物抱以愛的哲學,平等相待,才會對精神的藩籬成功突圍,獲得一種最真實的感動。

拔人于苦,謂之慈。授人以樂,謂之悲。“慈悲”一詞,便是人間至道。同樣,設身處地去擔憂別人的生存狀態,並毫不吝嗇地施以平等之愛,獲得的將是生命的尊重與敬仰;而不放棄自己的理想與追求,則是將親人對自己的憂心轉化為對親人的摯愛與回報。感謝一隻意外爬上我書頁的小蟲,竟幫我理清了憂與愛的哲學!

望著窗外的梔子花叢,以及頭頂上最玄學的星空,不禁感慨萬千。若不能懷有悲天憫人的情懷,小心著花開花落的浪漫,將“關憂”置于“關愛”之中,如此浩渺神秘的宇宙,人類又將怎樣生活得詩意愜意?

【簡評】作者文心雕“蟲”,卻雕出了夭矯飛動的“龍”,或潛于淵,或飛于天,縱橫曲折,無不如意。文中,以小得不能再小的事件起興,妙在刻畫入微、精思入微、體察入微,遂使文章生發出無窮感慨,既有道家的“齊物”,佛家的“慈悲”,又自有頓悟而來的“憂與愛的哲學”的靈光。由于註目于“最玄學的天空”,所以,最卑微的生靈也“關憂”“關愛”,也成為蘊含浩渺宇宙情懷的終極關切。

(駱冬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