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2年四川聯考滿分作文:水之大度(選段)

我認為水能納百川,水是大度的。

有一位終日綳著臉、悶悶不樂的年輕人向一位哲學家尋求快樂之道,這位哲學家把這位年輕人帶到一座已經很久沒有人住的、布滿灰塵的小屋裏面。屋裏的一切東西都布滿了灰塵。唯獨一個放在桌子上面的杯子裏的水仍然是清澈、一塵不染的。雖然杯子底下沉淀了許多灰塵。哲學家說:“人就要活得像水一樣,當你能容納塵灰,又使它沉淀後保持自己原有的清澈時,你就會變得快樂。”也就是說人要大度,不要雞腸小肚,不斤斤計較,能容納不悅之事,才會變得快樂。在這裏哲學家認為水是大度的象征,大度是水的化身。

王立群教授在《百家講壇》這一欄目評論《鴻門宴》中劉邦的時候,曾作了一個非常形象的比喻:建功立業,奪得江山如同是做一道湯,要想做好一道湯,水重要,但調料固不可少,于是劉邦身邊便有了文武雙全的韓信、足智多謀的張良、忠心不二的樊噲等一群文武百官,但這文武百官隻是調料,如何放置這些調料,如何使它們的作用恰到好處,那就要看水——劉邦的功夫了。由于水容得下各種調料,那麽一道好湯很自然地就做成了——劉邦奪得了江山。相反由于不能容納其它“調料”,最終決定了項羽的失敗,決定了項羽的“無顏再見江東父老”,也決定了項羽的烏江自刎。水能納“百川”方能成“大海”,水能納“百味”方能成“靚湯”。王立群教授亦認為水是大度的,它能容納“百味”。

我們都說“女人如水”,其實,不但女人要像水一樣,男人也應該像水一樣,當然不是說女人、男人都要像水一樣溫柔,而是說女人、男人都要像水一樣大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