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2年新課標卷聯考滿分作文:知恩圖報學做人

元朝王實甫在《西廂記》第五本第三折中寫道:掩家裏有信行,知恩報恩。著名社會活動家趙樸初生前多次提到“知恩報恩”,而樸老的一生也如是做的。

隨著時代的發展,當今社會有多少人能夠做到“知恩報恩”?倒是忘恩負義的事情時有發生。

相信大家對陳世美這個人物並不陌生,忘恩負義、拋妻棄子,最終被包拯所斬,也因此在後世成為負心人的代名詞。

去年7月,前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體操冠軍張尚武就被隊友陳一冰指責,“他對中國體操隊很不負責任,對曾經對他好的教練忘恩負義。”

當然,也有知恩圖報的正面事例。

有個船主讓漆工給船塗漆。漆工塗好船後,順便將船上的漏洞補好了。過了不久,船主給漆工送了一大筆錢。漆工說:“工錢已經給過了”。船主說:“這是感謝補船漏洞的錢。”漆工說:“那是順便補的。”船主說:“當得知我的孩子們駕船出海,我就知道他們回不來了,因為船上有漏洞。現在他們卻平安歸來,所以我感謝你!”

古人雲:受人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著名政治家、軍事謀略家範雎信奉“一飯之恩必償”,他上承孝公、商鞅變法圖強之志,下開秦皇、李斯統一帝業,成為秦國歷史上繼往開來的一代名相。

漆工做了好事,沒有留聲,“學習雷鋒好榜樣”。正因為漆工悄悄做了一件好事挽救了船工孩子的生命,故船工贈錢財以報恩,誠心表達謝意。而我們的社會正充斥著“道德滑坡”的論調,從去年“小悅悅事件”,再到路人扶老被訛事件、名牌牛奶中出現致癌物、地溝油上餐桌、舊皮鞋製老優酪乳,無不顯示出部分無良奸商完全散失了道德底線。

當今社會一方面缺乏像漆工這樣的活雷鋒,另一方面也缺少“知恩報恩”的船工。這正提醒我們要知恩圖報學做人,敢于承擔責任,做一名像杭州司機吳斌式的道德模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