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2年新課標卷聯考滿分作文:細節決定成敗

每個人,做每件事,都不可避免地要面對一個細節的問題,細節處理得好,往往可能事半功倍,反之,不但事情難圓滿,而且還可能前功盡棄,甚至後果很嚴重。

船主與漆工的故事,顯然就給我們這樣的啓示。試想,如果不是漆工平時很有責任心,重視每個細節上的問題,船主們的孩子駕船出海,還能如此輕易地平安歸來嗎?又或者是,倘若船主重視細節的問題,及時交代漆工把船上的漏洞給補了,還用得著擔心孩子們的出海安全嗎?

有一次,美國唱片業協會ceo希拉裏,羅森親眼目睹了喬布斯與工程師討論使用者介面設計的情形。當時,喬布斯和工程師坐在電腦前,為了一個設計上的問題爭執不下。羅森發現,喬布斯與工程師所關註的,不過是在幕上一塊大約隻有一張便條大小的區域裏,如何排放3個單詞的問題,喬布斯如此關註細節讓羅森驚嘆不已,而他天才、奇跡般的成功,對細節的高度關註不啻是關鍵的一大秘訣。

小到個人、家庭,大到單位及至國家,細節的重要性幾乎無處、無時不顯現在我們面前。有的家庭因為平時沒有能夠處理好一些細節上的問題,結果矛盾、積怨日益加深,最終甚至分道揚鑣;有的工程、項目,因為不註重細節上的嚴謹,留下安全隱患,甚至釀成重大事故。

去年發生的“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揪緊了國人的心,幾十個生命的代價換來的教訓中,同樣有個細節的問題。相關部門公布的動車事故報告中指出,鐵道部在lkd2—t1型列控中心設備招投標、技術審查、上道使用等方面違規操作、把關不嚴,致使其上道使用,是導致事故發生的一大重要誘因。假如鐵道部不是像那個船主那麽“

粗心”,假如具體施工建設者能夠像那位漆工一樣,發現某些細節上的問題,能夠主動、及時、“順便”把漏洞補上,難道不就完全可以避免悲劇的發生嗎?!

船主與漆工的故事,動車事故血的教訓,以及我們現實生活中許許多多的事實都告訴我們,細節決定成敗,無論是在學習、生活還是工作中,也無論是在日常管理或者履行職責過程中,都要時時提醒自己,不做粗心、不拘小節的糊塗船主,要做重視細節、負責任的漆工。

【點評】該材料說細節也是完全正確的,是漆工註意到細節,換得船長孩子的一條命。開頭就擺明觀點,然後從材料入手,給我們這樣的啓示,連用2個反問句,說明細節確實決定成敗,船主如果註意細節的話,就可以防患未然,漆工註意細節,就拯救生命,用假設論證的方法使得開頭引得讀者註意,開篇十分有力,接著又用美國唱片的事例,說明喬布斯關註細節的正面事例,由此過度到不註意細節的危害性,最後警示大家應該註意細節,結構十分嚴謹,是一篇好文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