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2年吉林聯考滿分作文:船主與油漆的故事1

第一個小回憶是一本書,它叫《金剛經》,其中講到六度,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好多學者對這六度都有各自的理解,讀過小故事,我想起了自己對布施的理解,那就是幫助別人時不求回報,這才是真正的幫助。正如小故事中的漆工,碰到力所能及,又能助他人之事時不張揚,認真地先把本職工作做好,再默默地把幫助別人的事情做妥,然後悄然離開,不額外索求物質回報。在我看來這就是不折不扣的布施。樂于布施之人的靈魂是純美的,一提到財富,他們首先想到的不是金錢,而是想到幫助別人時所獲得的愉悅心情,這才是真正的財富。所以如若允許我猜想,漆工不會收那兒補漏洞的錢,他會微笑婉拒。無求的布施,庄嚴高貴,令人感念。無悔的布施,身心光明,令人贊美。

第二個小回憶是一個小故事。大學快要畢業踏入社會找工作前,教授給我們講了一個小故事。他說:“從前有一家大型企業來學校招聘應屆畢業生,筆試後有20個人參加面試,最後隻有一位畢業生過關斬將應聘成功。其他19個人在面試提問時也都表現得很優秀,但為什麽就沒有錄用他們呢?其實很簡單,因為這19個人在進入面試房間時,路過一段走廊,走廊上有一個廢紙團,19個人都跨紙團而過,沒有一個人自願把廢紙團撿起來扔到旁邊的垃圾箱內。”教授最後總結說“做人,不僅要有公德心,還要有責任感,真正的責任感不是說這事與你切身利益有關系,你才負起責任,重要的是這事與別人切身利益有關系時,你也毫不猶豫地為此負起責任。”看到漆工的小故事,我回憶到了這個小故事。其實它們的結局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人們常說的,當一個人真心幫助別人不求回報時,好運就會追著這個人跑,噩運就會躲著這個人跑。所以做人要有責任感,不僅對自己要負責,對他人、對社會、對國家也要負起責任,正所謂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第三個小回憶是好友的一段經歷。好友新買一輛腳踏車,騎了沒幾天,就被偷走了。好友非常氣憤地說“好,明天我也偷一輛去。”當然她沒有去偷,而是又買了一輛,但是我就想,如果她這輛新買的,又被偷走,搞不好把她氣瘋,就會去偷別人的。因為惡行與醜德也會傳染,就像善行與美德是會傳染的一樣。其實讀到漆工小故事的結局,先想的是善行與美德是會傳染給他人的。漆工傳遞給船長一個美德,船長回報給漆工是一個給予金錢的善行與鼓勵。且不論漆工是否接受金錢,但他日後一定會繼續給予別人善行與美德,而船長在漆工的傳染下,我想也會更多地去幫助別人。接著才想到惡行與醜德也會傳染給他人。所以在生活中,多跟那些具有高尚品德的人去接觸,生活就會變得更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