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2年新課標卷聯考滿分作文:船主與漆工的關于生命的對話

休漁季快要結束了。勞累了一輩子的範子軍,一輩子沒出過門,被兒孫們安排去黃山旅遊,生在海邊的老範,接受了兒孫們的安排,去看看歸來不看岳的黃山。老範走之前,沒忘記交代漆工,將伴隨著自己大半輩子的漁船油漆一下。了卻了心思,老範帶著老伴愉快的旅去了。

漆工沈宏勝接到老範的請求之後,乘著晴朗的天氣,在炎熱的海灘上,開始將老範的愛船油漆起來,第一天很順利,大面積的油漆進展很快。第二天沈師傅在難于發現的地方發現一個漏洞,沈師傅猶豫起來,要補上漏洞就要耽誤時間,後面還有幾條船等著油漆,如果不補漏洞,萬一老範不知情,駕船出海那就要出人命大事了,補上老範也不會多給工錢,不補出事也不會和自己有關聯,猶豫起來,想到自己的小兒子喜歡老範的三閨女,沈師傅還是耽誤了半天時間,將那個隱秘的小洞修補好再油漆好。

老範一生操勞,是出名的鐵算盤,人稱範公雞,平時把錢看得比生命還重要,這次旅遊還是兒孫千勸萬說才起身的。旅遊回來的老範,看到自己愛船的被油漆一新,十分漂亮,顯得十分開心,讓老伴準了幾樣腌製的海味,喝起了小酒,也許是酒精的作用,也許是還沉浸黃山美景之中,吃飯的過程中,讓老伴準備了最高的工錢,趕緊送給了漆匠師傅沈宏勝。新月如勾,老範準備明天開漁之後,完成最後一次出海打漁,人乘著酒勁早早進入了夢想。

第二天老範竟然睡到晚霞滿天才起來,對老伴說今天怎麽這麽清靜,老伴說孩子們來了幾位朋友,昨夜去海釣還沒回來呢,老範一聽嚇得臉色陡變,踉踉倉倉跑向海邊碼頭,老老伴不知啥回事,也跌跌爬爬跟著老範跑向碼頭。老範遠遠看到自己的愛船停靠在碼頭,幾個人在忙碌著,折轉頭,拉住老伴往家跑,拿了一大疊鈔票,又跑向漆工沈宏勝家,拉住老沈的手,將錢硬是塞給了老沈的腰包裏。老沈說範公雞,油漆工錢不是給過了嗎?老範說這是給你的修補船漏洞錢,這也是給你的救命錢啊。

晚上回來,老伴不解的問道,老頭子今天怎麽啦,老範說,“當得知我的孩子們駕船出海,我就知道他們回不來了,因為船上有漏洞。現在他們卻平安歸來,所以我感謝老沈啊!”

【點評】這篇是以小說的方式,對話的方面不太具體,而隻是單純地記敘一件事情,在文章中沒有體現,覺得跟材料的關聯不是十分緊密,畢竟材料是說漆工是順便而為的舉動,而此文章卻對這種美德和職業道德提得很少,應該說這是一篇好的小說,但是從材料入手,還稍有偏頗。文章說的是生命的對話,材料裏提及到了最後拯救生命,但是小說裏的內容沒有提到生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