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2年新課標卷聯考滿分作文:勿以善小而不為

這是一句老生常談的話,然而在現實生活中,人們往往因為沒有受到益處,反而帶著“為善累、讓別人去為吧”這樣的心態而多數選擇“不為”。殊不知,在出海的漁民因為一個小小的漏洞沒有補,人行道上因為沒有及時撿起的香蕉皮,都有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後果,如果漆工在給船塗漆的時候順手擰緊了一顆螺絲,如果路過的行人順手撿起那片香蕉皮,那麽所有一切的嚴重後果都不會發生。可是,生命最經不住的就是“如果”這兩個字。

時代的變遷,科技的發展,社會節奏的加快,讓我們每個人心裏都增添了一份浮躁,這種浮躁越來越體現在了人與人之間、人與物之間,它讓我們變得更加功利、更加勢利、更加自私,而忘記了個人是處于社會這個大環境中的,沒有誰能脫離環境而單獨存在。那麽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就更加能顯示出這個社會團體的溫暖和溫馨來。

隨手撿起的一片香蕉皮,可能使過路的老人免于受到摔倒的危險,這是舉手之勞,卻是一份免于他人受苦的善念。也許某一天你生病了去醫院看病,而主治醫生正是這位老人的兒子,正是因為老人的平安健康,這位醫生才能更加安心盡心的醫治病人。也許這樣假設帶著功利性的思想,可生活中的因與果誰又能解釋的通呢,“蝴蝶效應”不也正好詮釋了這一點麽。為“小善”的善念雖不帶有回報的思想,可意外的收獲喜悅,也是人生中的一種幸福吧。

我們每個人都是這個社會中的一份子,這個社會是我們的大家庭。家庭成員之間是有義務和責任為家庭盡職盡責和付出的,更何況是我們力所能及的一個善舉呢。總有人在說,這個社會沒有以前溫暖了,到處高樓林立,玻璃磚瓦,人心都仿佛隔著一片牆。可是,“隻有人人獻出一點愛”,社會才能變成“美好的人間”啊。沒有付出,又談何得到呢。給老人讓個座,擦桌子時順便把同學的也擦一擦,鄰居出門時幫著看看門戶,這些都是生活中小的不能再小的事情,卻也是我們每個人都能做到的,也許就是這樣一個小小的舉動,幫助我們身邊的人解決了很大的麻煩,如果每個人都能這樣有心,那該是多麽的美好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