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2年河北聯考滿分作文:美麗之花開在分外

有這樣一個故事。一位船主讓漆工給船塗漆。漆工塗好船後,順便將漏洞補好了。其實,船主隻是讓漆工塗漆,並沒有讓他補漏洞,修補漏洞純粹是漆工的分外之事。可就是這“順便”的分外之舉,卻挽救了船主幾個孩子的生命。

可別小看這“順便”的分外之舉,生活的美麗,社會的和諧,很大程度上就需要這些分外之舉呀!

前段時間,黑龍江佳木斯市出現了一位“最美女教師”——張麗莉老師。張老師之所以最美,原因就是她做出了她職責範圍的分外之舉。XX年5月8日晚,正當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學一群學生準備過馬路時,一輛客車突然失控沖了過來,與前方停在路邊的另一輛客車追尾相撞,被撞客車猛力沖向正要過馬路的學生。危險瞬間,本可以逃生的女教師張麗莉,奮不顧身去救學生,自己被卷入車輪下,雙腿粉碎性骨折,高位截肢,至今仍然躺在病床上。誰都知道,教書育人是教師的職責,沒有法律規定教師必須舍身去救學生。張老師的偉大之舉,純粹是分外之舉。就是這美麗的分外之舉,挽救了學生,譜寫了一曲美麗的教師之歌。

無獨有偶,XX年7月一位媽媽被網友譽為最美媽媽,她就是吳菊萍。XX年7月2日下午1點半,在杭州濱江區的一個社區內,一個2歲女童突然從10樓墜落,在樓下的吳菊萍奮不顧身地沖過去用左臂接住了孩子,小女孩得救了,可吳菊萍卻身受重傷。

救自己的孩子,是任何一個媽媽的分內之事。可是,吳菊萍不一樣,她在最危急的時刻,不惜個人安危去挽救別人的孩子。這是多麽偉大的分外之舉呀!就是這美麗的分外之舉,挽救了別人的孩子,譜寫了一曲美麗的媽媽之歌。

可是,生活中不乏這樣的鏡頭,明明是自己的分內之事,卻以種種理由當作了分外之舉。大家還記得XX年汶川地震時候的一位老師吧。這位老師在地震來臨後,奮不顧“人”地率先逃跑。他就是因此迅速竄紅網路的範美忠,後被網友譏諷為“範跑跑”。危險來臨那一刻,“範跑跑”也做了“分外之事”,他是把指揮學生有序避難的分內之責當作了不關自己的分外之舉呀!

現實生活中,之所以我們感覺人與人之間的信任程度越來越低,社會風氣日漸趨下。很大程度上就是我們很少去做那些分外之舉了,總覺得那些事情和自己無關。其實,隻要我們在盡到分內之責的同時稍微地多做一些有益的分外之舉,就像那位漆工;那麽我們的社會就會和諧許多,美麗許多。要知道,美麗之花常常開在分外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