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2年山東聯考滿分作文:理想不死(選段)

800多年前的一個夜晚,年老的詩人陸遊咳嗽著從床上坐起來,點燃燈火,他的目光投射到很久以前:想當年金戈鐵馬,詩人也曾吞吐日月,但最終壯志難酬。此時此刻,失地未曾收復,而自己已經垂垂老矣。

8XX年後,我端坐在電腦桌前,仍能夠聽得到詩人蒼老的咳嗽聲與怦怦的心跳。我突然想到了一句話——“理想不死”。

陸遊寫作此詩後的第7XX年,一個憔悴的女子被兵丁押解著走上刑場。她曾逃脫婚姻的桎梏,隻身遠渡扶桑。隻為追尋真理。她,就是秋瑾。

四年後,辛亥革命爆發,大清王朝壽終正寢。

19XX年秋天,山陰縣令李鍾岳遇到了自己人生最大的難題。秋瑾被捕後,被押解到紹興府衙門。面對秋瑾的浩然氣概,紹興知府將其轉到山陰知縣李鍾岳那裏,這本是典型的官場“踢皮球”的把戲。但,頗有不同的是,李鍾岳是秋瑾的同情者。或者說,李鍾岳是革命的同情者。面對審訊,秋瑾隻寫了“秋風秋雨愁煞人”幾個字,再不多言。

秋瑾就義以後,李鍾岳因無法保護秋瑾,自覺有愧。不久上吊自殺。

他的死讓很多人感到震驚和意外。我想,他的死,除了說明李鍾岳同樣是一個理想主義者之外,再無別的解釋。

孫中山先生曾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他還說:“我輩既以擔當中國改革發展為己任,雖石爛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

中山先生的教誨,讓人想起溫總理的答記者問。在滾滾紅塵之中,深陷物欲的泥淖,重溫理想主義者的隻言片語,令人心潮澎湃,難以平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