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2年浙江聯考語文滿分作文:矮紙斜行閒作草

我自愛北國那烈烈狂風,揭起歷史的塵埃,傲骨錚錚;我自愛那萬綠叢中一蕊殷紅,一枝獨秀,留萬世之芳。隻是更愛如水的江南,淡靜的溪流浣出的香雅女子,梆梆的搖櫓小調中,婉轉的細潤歌喉。

總說在奔騰的江流中,不息向前的生命力使萬物不由得向更遠處拼搏、追求。誠然,生命于世人而言,是一場不可遏製的洪流。如果不想被擁擠的浪拍打在岸上,就必須鼓足力氣,爭高爭勁,直至終于看到盡頭,溶溶而入,那無垠的蔚藍。然而,若看到的盡頭便是盡頭,那麽一番搏鬥之後,終究也是成了波瀾不驚的大海,一如瓦爾登般平靜的洋面,竟不如湖水那樣澄澈透明地能映出一顆純真的心。

在這急切不停的求索中,作為一個奔跑者,是否,錯過了鼓掌者才能感悟的一份平靜?

並非每一個都擁有一雙媲美豹子的健腿,並非每一個夢都在遙不可及中等待追尋,亦非每次盡力狂奔的盡頭,都是甘美的瓊池。

遙望一位詩人,立于山之高處,低吟:“一蓑煙雨任平生。”淡淡一笑,拂去功名,靜立江頭,看江流而東,飲一樽清酒,與其說,他是失意之士,我更願意相信,他是一位鼓掌者。

徘徊于江頭,見明月之升,他慨然鼓掌:“月出于東山之上,徘徊于鬥牛之間。”不見傷情的思戀,除卻仕途的苦悶,隻因蘇子一有顆立于世外的心,無畏于奔騰的洪流將身帶去何方,隻求清風明月常存于心。觀萬物之變,立于不變之處,方能無羨于天地,邀飛仙同遊,極宇宙之無窮。

這是蘇子的旁觀,以無欲心,體察萬物,縱然世界瞬息間面目皆變,他依舊可以鼓起掌來,以漁蝦為友,以麋鹿為朋,飄飄而去,羽化若仙。

當你不適去奔跑時,何不立于一旁,歡欣鼓掌呢?

古人雲:無欲則剛。當時間凝滯,便可見追求、沿途隻顧揮灑汗水的人兒,錯過了,日落星辰的奇幻綺麗,遺失了雁鳥南飛的戀戀深情,更喪失了初生赤子那純凈的心。而渴求的繁華,較于失去,僅僅是毫末之樂,無欲者卻往往在贊嘆中尋求人生的瑰麗拼圖,完成了那絕美的畫卷。

我打江南走過,是一蓑煙雨的深靜浸潤了這畫一般寧靜的流水潺潺,我自平凡中成長,不追求那遠遠閃爍的榮光。

但求閒作碧池邊的一席矮草,匐匍于大地之上,聆聽魚鳥的歡歌,為花兒的容顏,歡欣鼓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