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5年上海聯考優秀作文:剛柔並濟 造就和諧自我

人心有堅硬之處,成就性格的剛毅冷峻,人心亦有溫柔之美,彌合凶悍鋒芒。剛柔並濟,是百煉鋼與繞指柔的完美銜接,是人格的雙重升華,是造就和諧自我的應有之義。

正如英國詩人西格裏夫·薩松在詩中寫道:“心有猛虎,細嗅薔薇。”我想,無論猛虎,是在需要勇敢的時候迎難而上,還是在薔薇盛開的時候迷醉芬芳,都是我們造就和諧自我所需要的兩種品質。于是,為了攀至人生的高峰,我們以堅硬之處示人,奮不顧身地逐鹿無邊沙場,但也要為和諧的人生,釋放出溫暖與柔情,找到亦剛亦柔的最佳平衡點。

人心之堅硬,可以是對底線的堅守,對正義的執念,是外力無法摧折的剛勁。是李白揮毫寫下“願將腰下劍,直為斬樓蘭”的鐵血燕然,落筆成篇;是李賀“報君黃金台上意,提攜玉龍為君死”的錚錚誓言,回蕩天際。那份骨子裏的堅韌,早已使他們把剛毅不屈的追求奉為人生信條,時時恪守,刻刻遵循。

然而,堅硬並不意味著刻薄冷硬,並不意味著要始終凶狠如猛虎,任由寒光畢露的雙眼,戰傈世界的暖意。我們不願再看到專製君主的暴戾恣睢,不願再聽到不古人心的日漸冷漠。隻是希望,堅硬之餘,人心中的柔軟可以裹藏尖銳的棱角,溫存人性的美好。

人心之柔軟,可以是對凶頑的寬容,對世間的博愛,是任何時候無法被冰封的溫暖。是特蕾莎修女給予流浪漢的擁抱,是南丁格爾提燈時的微笑,是《夜空中最亮的星》中所祈禱的“擁有一顆透明的心和會流淚的眼睛”。因為柔軟,所以我們可以不甚苛求,盡享流年溫潤,因為柔軟,所以我們可以在堅硬的壁壘下,重新拾得愛與感性的回歸。

同樣,所謂柔軟,不是毫無原則地妥協退讓,更不是甘願被世事所欺卻不加反抗。我們不願看到,心的柔軟之處在現實的狂風暴雨中流血受傷,更不願意看到柔弱的心室被剛硬的外殼蹂躪的體無完膚。所以,隻是希望,柔軟之餘,人心中的堅硬依舊可以承擔起生命之重,依舊可以在疤痕遍布之後,不改初心。

心硬如鋼便不可摧,剛毅冷峻,堅硬如斯,所向披靡,心軟若柔則亦欣然,不失溫柔,不畏凶頑,不曾軟弱。亦剛亦柔,和諧人生,剛柔並濟,兩番精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