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5年江蘇聯考滿分作文:小巷面條香

小巷的深處是家面店,主人是位老人。

老人一頭白發,精瘦。當他悠閒地坐在門前台階上抽煙時,透過那飄緲煙霧,我分明從他渾濁卻深邃的眼中,看到了人世滄桑。

面店是沒有招牌的。每當清晨,小巷的人們尚未起身,面店的門就開了。那面香,便從小門中涌出,漫到每家的窗台。于是,人們被香味從睡夢中拖也,走進小店,端坐于桌前,等待著自己的一碗清香。這時,我才洞悟:此店若有了招牌,便俗了。

小面店人少時,便由老人的兒子招呼著。人多時,就由老人來協調。每法上班族和學生黨急著離開時,老人便向不忙的人拱拱手,道個歉,那人定會爽快地答應多等一會兒。我自然屬于趕時趕刻的學生黨,所以坐下來不久,便可獲得一碗清香。吃完後,向周圍的人道個謝,攜著眾人的善意目光走出去。迎來求學的一天。啊,有了這位老人,忙碌的小店始終不亂,時時溢出三分韻律,七分詩意。

每當有人誇贊時,老人可不會廉虛,總是熱烈地應承,並炫耀自己的湯面——面條是自家手製的,魯是到鄉下的釣翁討來的野生魚,就連水都是從自家院子的井裏挑來的。有人打趣:“老人家,你的秘訣都透露了,不怕被搶了生意?”老人卻一笑:“哪裏是什麽秘訣呦,誰都知道,但有誰像我這樣堅持幾十年呢?”

老人的兒子也是廚師。熟客們會發現,父子倆的面頗為不同。所以,叫面時總要添一句:“老爺子的面”,或“小伙子的面。”至于我,編愛老人的面。老人的面筋道,叔叔的面偏軟;老人的面,味輕,叔叔的面偏重。有人說:“小伙子的面是酒,宜趁熱享用;老人的面似茶,宜慢慢回味。”的確,叔叔的面上會淋一勺蝦子油,而老人卻喜歡放上兩三根香菜,幾滴豬油。吃老人的面時,竟聞不到香氣,惟有輕咬面條時,那香氣才由面條的縫遼隙中迸濺出來。面條筋道爽滑,豬油鼓動魚湯,魚湯刺激你的味覺。老人的智慧,也許便是特靈魂留在面中了。

終于一日,小巷被拆,小面館也搬到另一條小巷。臨走時,老人讓兒子給所有人端上一碗面,面上分明是三三根香菜和幾滴豬油。老人挑了幾根面,喝了一口湯,點點頭說:“有三分意思了。”

後來,我又去吃一次面。老人已經不在,但叔叔的面裏卻分明有幾分父親的影子。至于在客人間熟念地招呼的,卻是一位與我差不多大的小伙子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