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5年江蘇聯考滿分作文:智慧從麥香裏飄出

滿眼金黃的麥子呵!

但外公並沒有笑。他幹皺的嘴巴在風裏微微顫著。風倒是清爽,可此時吹在他臉上,顯得蒼涼。天暗下來,燈光星星點點被夜引亮,風吹進外公心裏,繞了十八個彎子愣是沒繞出來。

收成好,麥子卻賣不出去了。這對于農人來說,是無比煎熬的。外公是拿捏過故事的人,飢荒歲月曾經慢慢熬過,眼前的困境無疑打不垮外公。

外公並不識字,但不乏智慧。這智慧,常常從麥香裏飄出。

金黃的麥子們很快被處理。它們脫去了殼兒被不停地、一道一道地碾壓,變成碎兒,變得末兒。麥子粉出來了。

外公眉眼彎彎,喜不自禁。他征得家裏人同意,買來器械,將麥子粉進行深加工,再出售。這樣一來,麥子都能賣出去了。他還替村裏別的人家加工麥子。小小成本,又做了好事,外公樂得自在。

外公留了些麥子粉,做成不同樣的食品吃。雖是同樣的原料,但嘗起來還真是不重味,妙得很。

冬日的陽光斜斜地射進了院牆,臘肉香腸悠閒地掛在竹篙上晃蕩,它們早已被陽光和風熏出了緊瘦的奇香。外公把秋天裏收的麥子碾成的麥粉炒熟,又和上各種不知名的食材,做成他自創的糕點。一盤臘肉,一碟香腸,一碗外公自創小糕點,他的日子活色生香起來。

麥子賣不出去,外公用智慧將它們抬得高高的。麥子們也好不驕傲。可充滿智慧的外公能改變所有麥子的命運嗎?他總是嘆氣,可惜了這些好東西,可惜了他們在田地裏彎得直不起來的腰!

他開始鼓動村委,將他的創意和想法帶到更多的地方。麥子殼能做枕頭芯,麥子粉能做蛋糕,麥子炒香了存起來做大麥香茶也是極有味的……他說得頭頭是道,他說得真誠懇切。他的不依不饒讓我心疼起來,他的話裏飽含了無奈與不舍。

他的智慧在麥子生長時一並發芽。外公不想辜負麥子,所以他得用智慧救救它們。

在後來的好幾年,我聞到麥子香都能想到外公,以及從麥香裏飄散出來的小智慧。

也深,也長,也久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