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5年江蘇聯考滿分作文:皺紋中的智慧

歲月的車輪在人生的道路上輾過,深深的皺紋訴說著阿公的人生,體現著純樸的智慧。

一、牛耕

“呦喝,呦喝……”阿公沙啞的呼聲在空曠的地裏顯得格外清晰。天上烏雲開始匯聚,要下雨了,我忙跑到田埂邊。“阿公,快回來!”“知道了,就這一塊了,耕完再回去。”話畢,又吃起了呦喝聲。天空果真飄起細密的雨。阿公回來時身子已濕透,腳上沾滿了泥。“阿公,你把牛賣了吧,這牛都老了,耕地太費力了,現在有機器,很方便啊。”我望著阿公,說出心裏的想法。“小丫頭,這牛耕雖然慢,也是老祖宗留下的法子,適用啊。趁阿公還有勁,多耕些地,比機器耕得細呀,也不傷地。”如今,村裏隻剩阿公這一頭牛了,也隻剩阿公一個人還在用牛耕地。望著屋外的雨,我明白了:“智慧是一種歷久彌新的經驗。煙雨蒙朧中,一人一牛,多麽和諧,多麽自然。

二、珠算

“得咚、得咚……”阿公撐著老花眼鏡,撥弄著算盤,時不時地在小本子上記些什麽。“阿公,你在算賬啊,我幫你吧。”“小丫頭,你能幫我什麽,你會用這老算盤嗎?”阿公笑著向我挑眉。“我用手機幫你算,你報數位就行,不比你這快嘛,而且又準。”“哎,你就不懂啦,你那新鮮玩藝我這把年紀學不會了。這老算盤倒好用,阿公教你算吧。”“不要,我看著就暈了。”阿公低下頭去,眉頭皺昆,自己又開撥。我偷偷地用手機計算,發現阿公的結果那麽精準,條理清晰。我明白了:智慧是一種熟能生巧的能力。一人靜坐,手指撥弄,那般淡定,那麽穩重。

三、戲曲

靜夜,涼風習習,微弱的星光陪襯皎月,酒下清輝。阿公在門前的老槐樹下,抽著旱煙。“阿公,夜晚天涼進屋睡吧。”“丫頭,坐這兒,這點涼,阿公還受得住。”“那您講故事給我聽吧。”“故事都給你講遍了,沒了呦,阿公唱歌吧。”阿公清了清噪子:“我本是臥龍崗上散淡的人,憑陰陽如反轉保定乾坤……”阿公的歌聲並不動聽,卻帶著莫名的心顫、悲涼。望著阿公皺紋間的無限認真,我明了:智慧是一種凈化了的境界。一人一曲,那般投入,那麽融和,在月夜下格外協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