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5新課標II卷聯考滿分作文:故事之外的風採

科學家因幫助團隊奉獻獲得成功,攝影家因向世人分享美而獲得高度評價,電焊工因敬業奉獻成為一代大師,三種不同的職業,不同的人生,卻都在各自的領域讓生命綻放了異彩。他們的成功,源于對人生價值的詮釋,源于他們對職業的信仰和堅守。

作為科學家,其人生價值就是在科研技術上實現突破,創造讓世人矚目的成果,造福人類的生活;作為攝影家,就應該通過鏡頭記錄世界的美,並與世人分享鏡頭裏抓取的美,給世人留下感動和美;而作為電焊工,其人生價值更應該是在自己的領域成為典範,成就為一代大師。

因為,這三種職業、三個人的人生價值從其職業定位開始,就已經註定了,而敬業奉獻無疑就是他們通向成功、實現生命價值的唯一途徑。透過他們的成功故事,我們或許更應該得到這樣的思考:我們的生命價值是什麽?怎樣讓生命像他們一樣光芒四射?

我們的生命說短暫也短暫,數十年光陰;說長卻也長,至少比其他一些生物而言要長得多。我們來到這個世界,自是肩負著重要的使命,有些人說是考上好的大學,將來找個好工作,讓自己和家人生活更美好,有些人說生兒育女、承擔家的責任,還有些人說要為這個生于斯長于斯的社會留下點什麽。

其實,這都可以算得上是生命的價值,價值本就無所謂大和小,全在我們是否對人生感到遺憾。青春如我們,恰是生命綻放的時刻,是人生當中最為精彩的時光。那麽,我們究竟該怎樣詮釋自己的生命價值呢?我不由想起網上流傳甚廣的一句話:“人有三命:性命、生命和使命”。

這句話,道出了人生的三種境界,從呱呱墜地那一刻起,我們都擁有了屬于自己的性命,且隻有一次,是活得精彩、轟轟烈烈,還是落魄、黯然無光?甘于平庸的人隻有“性命”,優秀的人則多了“生命”,而卓越的人不僅有“性命”、“生命”,更有“使命”,他們的一生涵蓋了生存、生活和責任。

照此說,上文提到的科學家、攝影家、電焊工不就是卓越的代表嗎?他們不僅活得精彩,而且綻放生命的價值,詮釋了自身的責任和使命。那麽,故事之外的我們呢?是甘于平庸,亦或優秀,還是要創造卓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