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5年江蘇聯考滿分作文:智慧,就藏在房間裏

媽媽對爸爸的評價:平時挺精明,一到錢上就犯渾,隻知道亂花錢,敗家。

可不是?打我記事起,買房子、搬家、賣房子就成了常態,少說也換了四五個地段。若家底殷實猶可說,可咱家卻剛達小康。幾番折騰下來,已經舉了不少外債。

爸爸和財務打了幾十年的交道,跟客戶談賬目時幾百萬的數目也得精確到個位,如此細致的人兒怎會連家中的存款、經濟狀況都不清楚?莫非真如“清官難斷家務事”,對外精細了,對內就糊塗?我有些不明白。

不過細細想來,爸爸幾次一意孤行決定買下的房子,其位置都有點名堂。譬如上國小一二年級時,我家的房子擇在鎮中心,雖然位于中心,卻擁有罕見的靜謐,大概是與喧囂馬路隔著幾幢樓房和一片樹林的緣故吧。看著遠處人來車往紛雜不已,耳畔卻時常聞見群鳥啁啾似在歡騰。年紀尚小的我,不懂得“大隱隱于市”,卻在這明媚的陽光中領略到靜的美好,收斂了頑皮和野性。

上國中時,爸爸看上了一處鄰近學校的房子。地理位置雖然不錯,價格卻出奇地高。大概把家裏百十平米的老房子賣了,再墊點錢,才換得那六七十平米的新居。那關口,爸爸開啟家裏的存折算了一下,又帶著笑容對外借了點錢,就輕飄飄地將錢交給了房主,全然不顧一旁閃著噬人目光的媽媽。後來的日子,我們一家度著有史以來最難熬的時光。但多虧了這一決定,每逢冬季,我不必在寒風中趕遠路,纏人的支氣管炎不再發作,平安地度過了國中三年。整整三年。

唯一一次讓我不滿意的新居,便是高中時代的房子。為了延續國中的傳統,父親仍在學校旁邊找了間房。但我搬進去一看,卻比國中的更狹小、更簡陋,網路、電視全沒有,平日用來消磨時光的手機也隻好交出。高中三年的色調,變得乏善可陳。聽著我傾訴滿腹牢騷,爸爸隻在一旁呵呵一笑,說:“現在啊,還是艱苦點吧。”說來也怪,一些過去的朋友遇見了我,卻驚訝往日頗為散漫的我多了些沉穩,啊,興許真的長大了呢!

高中的生活,終于迎來尾聲。一日,我與爸爸閒聊:“爸,以後還搬家麽?”爸爸意味深長地答道:“你走了,就不搬了。”我默然。忽地明白,父親的多次搬家或許僅僅是為了我吧。

我想,媽媽評價爸爸“花錢發昏”,可能有些道理。但是,這種行為如今看來卻蘊有某種智慧。隻不過,這智慧被愛包裹起來,深深地、悄悄地藏在這房間裏的某處罷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