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4河南聯考滿分作文:創新+合作=成功

成功之花,扎根在競爭合作的土壤上。美玉隻有立于創新思維的陽光中,才能綻放出令人驚艷的美麗。 

  ——題記 

古人雲:“變則通,通則久。”亦雲:“團結力量大。”這裏的變,指的是思維上的轉變,即突破慣性模式;而團結,亦不僅僅是指與隊友合作,更要與對手合作。 

“山羊過獨木橋”的遊戲恰恰說明了這一點。雖然是在比賽,隊員們卻打破了習慣。兩隊在競爭中合作,雙雙通過獨木橋,實現了雙贏。何樂而不為? 

創新與合作促成個人的成功。學習生活中,我們更多的是把同學們當成對手來看待。今天他比你多做出了幾道題,多考了幾分,明天你發奮要爭這口氣。這看似動力十足,實則“火葯味”亦濃,心晴不爽。倒不如把所謂的“競爭對手”看成朋友。在學習中互相監督,互相鼓勵,共同進步。 由此觀之,為人處事,唯有打破思維定勢,把對手看成朋友,才有可能獲取更大的舞台。雖說“與人鬥,其樂無窮”,然“與人合作,更是樂亦無窮”! 

創新與合作推動企業的發展。一個企業要想發展壯大,勢必少不了這兩個關鍵字。前幾 年,香港與珠三角搞“前店後廠”模式,在競爭中合作,互相彌補不足,擴大優勢,迅速實現了現代化,成為我國對外開放的前沿陣地。 

今年,電商風靡全國,一筆筆電子交易匯款呈幾何式暴漲,相關的產業亦發展迅猛。百度、京東、騰訊、天貓等無一不在轉變傳統思維,在與對手的競爭與合作形成產業鏈條,實現了規模效應,實現了利潤最大化。 

創新與合作同樣鑄成國家的崛起。隨著我國綜合國力的提高,“中國威脅論”在西方興起,東亞周邊各國也有點沉不住氣。于是習總書記提出了命運共同體理論。即我們與周邊及世界各國的關系不是一成不變的。我們要打破傳統的“大國崛起”與霸權相掛鉤的思維觀念,致力于和平崛起的新思想。因為我們與周邊國家利益共生,息息相關,既是對手,又是朋友。是一個統一的命運共同體。唯有如此,才能保證中國和平崛起,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創新與合作乃個人、企業與國家成功的“雙響炮”,少了其中任何一個,成功都不會是完美的成功,隻有雙管齊下,才是成功的至高境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