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情感美文

被遺忘的,終究會記起

輪回的開始與結束,大概是沒有固定期限的。但于我而言,三年,或許就是一個輪回。結束之後,一切又重新回到最初的起點。佛家講,從哪裏來,就回哪裏去。我總在想,若無路,又該如何去走。

我們無法清晰地記下時間的流逝,隻是看著牆上的日歷換了一本又一本,而一本恰好是一年的時間。時間沒有長短之分,當回往過去的點滴時,我們總是會認為時間過得太快,三年真得太短。它悄然從指尖滑過,沒有留下絲毫。三年前的種種,仿若昨日。我隻是覺得自己在做一個很長的夢,直到現在依舊在夢裏徘徊,不辨方向。硬邦邦的水泥地,幹燥的空氣,冷漠的背包客,一切都如水中的月光一般。總想抓,可總也抓不住。

習慣了四處奔行,便也慢慢學會了適應新的環境。不管好壞,無法逃避。就像此刻,我多想扔下手中沉重的行李,瀟灑地返回車上,去尋一個杳無人煙的沙漠綠洲,了卻一生。但心裏明白不顧一切離去的後果,終究因為太重,無法輕易承受。任性的年紀在很久以前便已被剝奪,隻留下一副看似飽滿實則空虛的軀殼。

一座即將百年的學府,經歷了風雲的變幻與戰爭的傾軋,沒有成為遺跡,讓人隻覺得萬幸。一眼,便看見一幢高高的紅色塔樓。不知道在那樣一個年代,它又在其中扮演著什麽樣的角色。高大的梧桐樹,像一個個擎天巨人,冷眼旁觀著人世的變遷。學校就像一條被大壩截斷的河流,一半來自過去,一半來自現在。

常在想,從陌生到熟悉的距離究竟有多遠?是不是可以用東西衡量?放好行李,與宿舍的人打招呼,自然流利。時間的鍾擺,會推著我們一步步靠近。為何我們不提前行使權利呢?即使你不願去了解周圍的人與事,他們也會強行進入你的世界。生活社會的隱性規則之下,無人可以違背。

因為課程很少的緣故,可以有大把的空閒時間自由支配著。我喜歡一個人待著,用很長很長的時間去發呆或者思考,去想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甚至花一下午看螞蟻搬家。對于身邊的人來說,我是毫無趣味可言的,既不幽默,也無風情。或許,言語于我太過無力。

會在心情不好的時候,躲進圖書館,隨意挑選一本書,在這裏虛耗光陰,任凌亂的思緒糾纏。高中時,便幻想著整日泡在這裏,看很多很多喜歡的書,與書中的人交換角色,我是他,他是我。然而當幻想變成現實的時候,卻發現失去了心中期待的那一分美好。我隻是一個無處可去的孩子,隻有焦慮與煩躁在心田發酵。但也隻有在這裏,能得到片刻的慰藉。我始終相信,隻有城市認可你,你才能有家。

春天,會在校園看到花的海洋。白色的,粉色的,一簇接著一簇綻放。喜歡看花瓣紛紛揚揚的落下,總覺得它們在慶祝著什麽快樂的事情。在這花的國度裏,見證一段最忠誠與真摯的浪漫愛情,再好不過了。大多數的愛情是從校園開始的,卻很少人知道校園也同樣是愛情的墳墓。

喜歡在無事可做的日子出門散步,在那條長滿梧桐的路上。看葉子從高處一點一點緩緩落下,它們好像在經歷著一場神聖的洗禮儀式。縱橫交錯的紋路和千絲萬縷的掌中線一樣多,每一縷都在向遠方延伸。飄落的軌跡,讓我想起了母親的懷抱。滿地的落葉,踩上去,傳來清脆的破碎聲。好像腳下踩著的不是落葉,而是一年年累積的時光。單薄,且無所倚靠。

我總是看見一個女子,從記憶中走出,來到我的面前。晶瑩的眸子,幸福的笑容,虛幻而又真實。我們好久未見,卻好像每天都見過。我分不清,但卻願沉溺其中,一生陪伴。時常看到熟悉的背影,想要去喊,卻叫不出一個字。惟有衣衫在風中搖擺。他們又怎能出現在這裏呢。世上沒有兩片相同的葉子,又如何會有兩個相同的人。但我們卻願意騙自己,當他們是一樣的。原來虛假就是這樣形成的。他們已經離開很久了,久到隻能在記憶裏找尋。相見,成了遙遙無期的約定。

碧藍的天,灰白的雲,細碎的陽光,似乎日日如此,又似乎在某個瞬間變了模樣。一切又安靜如初,唯留下淺色的背影若隱若現。

每次走到中區樹林,因著一個簡單的書攤,總是會停留一段時間。油墨香的紙張,就像散發著魔力的罌粟花一樣,勾著我的雙腳禁不住前去翻看一番。心裏卻是想著,它們也許就是我今世的情人。一樹飛花,滿城金甲,古老的年代,這裏又葬下了怎樣的故事?

喜歡爬上樓頂,傻傻的看天空的變幻。白色的雲朵,不停的變著形狀,像魔術一樣永無止境。幻想著有一天自己也能夠駕著雲朵,去往世界各地。在人的內心深處總會留存一點幻想,而這無關年紀的大小。五顏六色的床單,經過陽光的炙烤,散發出洗衣粉的清香,很好聞,是幹凈的味道。頭頂傳來飛機轟隆隆的聲音,想著何時也坐一次飛機,離天空更近一些,聽說,在那裏能遇見天堂。

風停,雨歇,也許是時候離開了吧。可惜,還未能踏遍所有的角落,領略所有的風景。也許,被拋棄,被遺忘,是誰也逃脫不了的命運。或許有些難過,卻無半分留戀。我們總是要以遺憾的方式,結束半世的流離。

有多久沒有回到曾經的校園,看著攤開的雙手,我知道我是數不清的。好想再回去看看,隻是卻不知道該拿怎樣的勇氣去面對曾經的自己。我已越走越遠,直至連記憶中的影子也逐漸幻滅。

那些不經意間的遺忘,也總是會在不經意間想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