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6年聯考作文題預測:"永遠的責任,永遠的良知"

【2016年聯考預測題目】

1.閱讀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寫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2月26日下午,河南濮陽市清豐縣一個村子裏,華北水利水電大學的大三學生孟瑞鵬救起2名落水兒童後不幸溺亡。後續訊息稱,被救孩子的家長害怕承擔責任,躲避不語,且拒不承認孩子是被救起的。此事一出,引發了社會各界關註熱議。2015年3月3日上午10點半,為救落水兒童不幸犧牲的大學生孟瑞鵬遺體告別儀式在清豐縣他曾經就讀過的國小舉行。親人、老師、同學、當地政府官員以及自發趕來的數百名民眾參加追悼會。由于良心的譴責和輿論的壓力,被救女孩兒的母親盧小利帶兩女兒來到孟瑞鵬靈堂前,下跪痛哭,並送來一萬塊錢。當時,已等待了5小時的孟瑞鵬父母表示,他們隻要道歉,不接受錢。

【佳作展示】

永遠的責任,永遠的良知

2月26日下午,河南濮陽市清豐縣的一個村子裏,華北水利水電大學的大學學生孟瑞鵬救起兩名落水兒童而不幸溺死。後續訊息稱,被救起孩子的家長因為害怕承擔責任而躲避不語,且拒不承認孩子是被救起的。此事一出,就引發了社會各界的熱切關註。

托爾斯泰曾經說過,人類的使命與責任在于自強不息的追求完美。而孟瑞鵬的人生價值也在救起落水兒童的瞬間得到了永恆體現,他用死詮釋什麽是永遠的責任。相反,那兩名落水兒童的家長卻懼怕承擔責任,缺乏責任意識,甚至會失去本心。讓英雄流血,讓良知流淚。

責任,燃起自己理性的火光。高爾基曾經說過,我們應該在自己身上燃起理性地火光,使蒙昧無知的人們可以看見我們。而他就是這樣的一個“在自己身上燃起理性地火光”的人。一名公車司機途中突發心髒病,在生命的最後一分鍾裏,他之做了三件事情。把車緩慢的停在路邊,並且用生命的力氣拉下手動車閘;把車門開啟,讓乘客安全的下車;將發動機熄滅,確保了乘客和行人的安全。他做完這三件事情,安詳的趴在方向盤上停止呼吸,這名司機叫做黃志全,他的名字值得所有人記住,他的責任意識值得所有的人學習。因為是他的智慧與責任拯救了全車人的性命。

責任,照亮世界與融化黑暗。莎士比亞曾經說過,責任可以照亮整個世界,融化地上的黑暗。1920年,有一個11歲的美國男孩踢足球的時候不小心打碎了鄰居家的玻璃,鄰居向他索賠12.5美元。在當時12.5鎂元素回一個不小的樹木。可以足足買下5隻下蛋的母雞。闖了禍的男孩大膽向父親承認了錯誤。父親讓他對他的過失負責,男孩為難地說,我哪裏有那麽多錢賠給人家?父親拿出12.5美元,說這錢我可以借給你,但是一年之後你要還給我。從此,這個男孩辛苦的打工賺錢,經過半年的努力,他終于掙夠了12.5美元這個天文數位,並且他還給了父親。他就是日後成為美國總統的裏根,他在回憶時候說,通過自己的勞動來承擔過失,使我懂得了什麽是責任。這為日後掃除心中的陰霾,照亮世界,奠定了基礎。

責任,是要使他人感到滿意。馬克吐溫曾經說過,為責任而責任的事情,我們是沒有幹過的,幹的隻不過是能使人感到滿意的那種責任。有個老木匠準備退休,他告訴老板,說要離開建築行業,回家與兒女共享天倫之樂。老伴舍不得做的一手好活計的木匠走,再三挽留,木匠已經下定決心,不為所動,老板隻得答應,但問他是否可以幫忙再見一次房子,木匠答應。在蓋房子的過程中,大家都看的出來,老木匠的心已經不在工作上。用料不那麽嚴格,做出的活計也沒有往日的水準。可是老板並沒有說什麽,隻是在房子建好後,把鑰匙交給他。這是你的房子,我送給你的禮物,老板說。老木匠愣住了,他的後悔與羞愧溢于言表。他這一輩子改不少的好房子,最後卻給自己建築一幢這樣粗製濫造的房子。

責任,猶如一股清泉,能夠凈化人的心靈;猶如寒冬中的一縷陽光,讓人感到溫暖;猶如一盞明燈,指引人方向。讓我們攜責任與良知同行,譜寫出人生精彩的華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