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聯考作文素材積累:4則經典素材

1、最堅強的東西世間最堅強的東西是什麽?是血肉之軀裏深藏著的意志。擺在面前的有這樣一個人的履歷:他,21歲時做生意失敗;22歲時,角逐州議員落選;24歲時,做生意再次失敗;26歲時,愛侶去世;27歲時,一度精神崩潰,曾想到自殺;34歲時,角逐聯邦眾議員落選;36歲時,角逐聯邦眾議員再度落選; 45歲時,角逐聯邦參議員落選;47歲時,提名副總統落選;49歲時,角逐聯邦參議員再一次落選;52歲時,當選美國第16屆總統。這個人,就是阿伯拉罕?林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

2、為失敗做準備報載,在美伊戰爭中,伊拉克總統薩達姆揚言,他已擺好城市遊擊巷戰的陣勢恭迎美國大兵。在摩加迪吃過巷戰苦頭的美軍不敢掉以輕心,他們在苦練怎麽打勝仗的同時,也在苦練打敗仗後如何當俘虜。戰俘訓練課程的名稱是“超壓力灌輸”,包含四大科目——野外生存、躲藏逃脫、積極抵抗、保命要緊。訓練以近乎殘酷的方式進行,但卻是必要的。它可提高人的生理和心理承受能力,一旦身臨絕境,就可以從容應付。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無數事實說明,誰能為失敗做準備,誰就能化險為夷,反敗為勝。

3、拒絕誘惑一位年輕人問老者:“我怎樣才能成功地攀登到夢想的山巔?”

老者微微一笑,從地上撿起一張紙,疊隻小船放在身邊的小河,小船不喧嘩,不急躁,借著水流,一聲不吭地駛向前方。途中,蝴蝶、鮮花向它騷首弄姿,它不為所動,默默前行……

老者說:“人的一生,金錢、美色、地位、名譽、誘惑太多。選定了奮鬥目標,途中因思謀金錢而駐足,因貪戀美色而沉淪,因渴求名譽而浮躁,因攫取地位而難眠,故難以像小船一樣,不為誘惑所動,向著既定目標默然潛行。這就是為什麽有些人做事往往半途而廢,不能成功的原因。”年輕人恍然大悟,打點起行囊,迎著風向山頂爬去。4、轉換思維天地寬

在德國,有一個造紙工人在生產紙時,比小心弄錯了配方,生產出了一批不能書寫的廢紙。因而,他被老板解僱。

正在他灰心喪氣、愁眉不展時,他的一位朋友勸他:“任何事情都有兩面性,你不妨變換一種思路看看,也許從錯誤中找到有用的東西來。”于是,他發現,這批紙的吸水性能相當好,可以吸幹家庭器具上的水分。接著,他把紙切成小塊,取名“吸水紙”,拿到市場去賣,竟然十分暢銷。後來,他申請了專利,獨家生產吸水紙發了大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