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詞名句 描寫冬天的詩句

冬天雪壓梅花的詩句有哪些? 古代梅花詩詞賞析

古往今來,詠梅詠雪的情景總是令不少文人墨客心生感慨,因此古代描寫雪壓梅花的詩句不在少數。今天,就跟小編來好好賞析一番。本文共賞析了四篇關于雪壓梅花的詩詞。

古往今來,詠梅詠雪的情景總是令不少文人墨客心生感慨,因此古代描寫雪壓梅花的詩句不在少數。今天,就跟小編來好好賞析一番。出自宋代詩人陸遊的《梅花絕句》聞道梅花坼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何方可化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賞析陸遊寫過不少詠梅詩,這是其中別開生面的一首。頭兩句寫梅花綻放的情景。以白雪堆山喻梅花之盛,語言鮮明,景象開闊。而三、四兩句更是出人意表,高邁脫俗:願化身千億個陸遊,而每個陸遊前都有一樹梅花,把痴迷的愛梅之情淋漓盡致地表達了出來。寫此詩時作者已78歲高齡,閒居在故鄉山陰,借詠梅來宣泄自己落寞孤高的情愫。前兩句的寫梅是為後兩句寫人作陪襯。“化身千億”長在梅前,與梅相連,心相印:人梅合一,凸現了作者高標絕俗的人格。出自明代詩人方孝孺的《畫梅》微雪初消月半池,籬邊遙見兩三枝。清香傳得天心在,未話尋常草木知。賞析微雪剛剛開始融化,天上的月亮倒映水中,灑滿半邊池水。在零落的竹籬邊,遙遙地望見兩三枝梅花。梅花的清香遠遠傳來,飄蕩在蕭寒的天地間,這是尋常的草木所不能比擬的。第一句描寫背景,第二句點出梅花,後兩句贊美梅花的清香,以及它在寒冬中開放的清高品格。

出自南宋詩人呂本中的《踏莎行》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絕。惱人風味阿誰知?請君問取南樓月。記得去年,探梅時節。老來舊事無人說。為誰醉倒為誰醒?到今猶恨輕離別。賞析詞的上片以“似”與“不似”寫梅與雪交相輝映的奇絕之景。梅花與飛雪同時的情景之下,寫梅往往說到雪,以雪作背景。正因為梅與雪同時,加之梅花與雪花有相似之處,詩人便常常將它們聯系起來。梅花和雪花形相似、色相近,而質相異,神相別,因而本詞中詞人寫了“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之後,即拔起一筆:“似和不似都奇絕”。“似”是言色,“不似”則言香。朦朧月色之中,雪白梅潔,暗香浮動,這確實是種奇妙的境界。月下奇景,本應是令人賞心悅目的,可是詞人認為是“惱人”的。“惱人”即“撩人”,此解釋詩詞中屢見不鮮。那麽為什麽會撩撥起人的心事?詞人沒有直接回答,隻是含糊地說:“惱人風味阿誰知?請君問取南樓月。”詞人此處設下了懸念,令人揣想。因為心中本有事,見了這樂景則與她心情抵觸不入,反而觸景添愁。詞的下片則點明詞人心事的由來:“記得去年,探梅時節。老來舊事無人說。”原來是去年梅花開放時節,曾同情人共賞梅花,南樓之月可作見證,而今與情人離別了,風物依舊,人事已非,怎麽能不觸景生情!詞到結句時才點明詞人為什麽別來頻醉頻醒,是為了“輕離別”的“恨”。整首詞先設下重重迷障,層層雲翳,然後驅霧排雲,露出了本意這樣使讀者從深深的困惑中明白過來,得到了感情上的慰藉。見雪興懷,睹梅生情,登樓抒感,對月寄慨,把離別恨委婉道出,有著一種朦朧美。這種朦朧美不同于明快之美,但也不是晦澀。

出自清代詩人曹雪芹的《詠紅梅花得“花”字》疏是枝條艷是花,春妝兒女競奢華。閒庭曲檻無餘雪,流水空山有落霞。幽夢冷隨紅袖笛,遊仙香泛絳河槎。前身定是瑤台種,無復相疑色相差。賞析大家又叫新來的邢岫煙、李紋、薛寶琴每人再作一首七律,按次用“紅”、“梅”、“花”三字做韻。專命折得紅梅的賈寶玉做一首《訪妙玉乞紅梅》詩。隨著封建製度日趨衰落,當時的豪門,特別是貴族人士,在精神上也日益空虛,做詩成了一種消磨時光和精力的娛樂。他們既然除了“風花雪月”之外別無可寫,也就隻得從限題、限韻等文字技巧方面去鬥智逞能。小說中已換過幾次花樣,這裏每人分得某字為韻,也是由來已久的一種唱和形式。描寫這種詩風結習,客觀上反映了當時這一階層人物的無聊的精神狀態。從人物描繪上說,邢岫煙、李紋、薛寶琴都是初出場的角色,應該有些渲染。但她們剛到賈府,與眾姊妹聯句作詩不應喧賓奪主,所以蘆雪庵聯句除薛寶琴所作尚多外,仍隻突出史湘雲。眾人接著要她們再賦紅梅詩,是作者的補筆,借此機會對她們的身份特點再作一些提示,而且是通過詩句來暗示的。薛寶琴是“四大家族”裏的閨秀,豪門千金的“奢華”氣息比其他人都要濃些。小說中專為她的“絕色”有過一段抱紅梅、映白雪的渲染文字。她的詩猶如是在作自畫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