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詞名句 描寫冬天的詩句

描寫冬天的詩句:絕句

《絕句》原文

兩個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

門泊東吳萬裏船。

《絕句》作者簡介

這首《絕句》是詩人住在成都浣花溪草堂時寫的,描寫了草堂周圍明媚秀麗的春天景色。詩中大量使用了表示顏色的形容詞,如“黃”、“翠”、“白”、“青”等,使畫面色彩絢麗鮮明,更顯示出春天景色的明朗秀麗。通過詩中生機勃勃的春景描寫,我們不難體會到詩人隱藏在字裏行間的那種歡快喜悅之情。

《絕句》簡介

杜甫晚年,住在成都西郊的浣花溪旁。這一天,風和日暖,天朗氣清,他閒坐在草堂裏,透過視窗和門口欣賞外界的景物。

最先引起詩人註意的是黃鸝的隻有兩個,各自佔據一株青青楊柳的梢頭,你一句,我一句,甜蜜舌,嫩聲泣語,比唱歌還要動聽。詩人又把目光投向水邊上的沙灘,那裏正有一行白鷺展翅起飛,向高高的藍天忘記翩翩而去,它們雪白的身影映著碧藍的晴空,顯得十分瀟灑,優美。黃鸝、翠柳、白鷺、青天,一幅多麽明媚秀麗的天然畫,而黃鸝的叫聲,白鷺的動態,更使畫面充滿勃勃生機。詩人足不出戶,卻好像置身在欣欣向榮的大自然之中了。

草堂的四壁並沒有限製詩人的視野,更沒有妨礙詩人的想象,反而給他的觀賞增添了幾分藝術情調。那終年戴雪、千古不化的西山群峰,被小小視窗從百裏之外收納進來,不恰好成為一幅山水壁畫?那停泊在門前的幾艘航船,聽說正準備揚帆萬裏,定然是下岷江、轉長江、遠到東吳去吧!西嶺遠隔百裏,卻說它含在自家視窗;航船泊在門外,又說它要遠下東吳。遠景把它移近,近景將它推遠,在遠和近的推移變化之間,千秋西嶺和萬裏東吳,全都聚攏到詩人的草堂跟前來了。

這首四名小詩,句句都是寫景。遠遠近近、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景物,發聲的,飛行的,靜止的,靜而欲動的,紛然呈現在草堂周圍,與詩人共同組成一個多姿多彩、生動和諧的廣闊天地,在這個天地裏,寄托著詩人濃而美好的生活情趣和對自然萬物、對祖國山河的無限深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