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高中作文如何得到 50 以上的分數?

以前,到了高三,聯考之前各種考試我的作文都在56分以上,聯考的作文也是滿分。不過,這不是天分好,是研究出來聯考需要的寫作方法了,簡單分享一下吧。

1、這是考試,你面對的,是需要在最短時間內給出考試分數的老師,你需要的是展現迅速吸引視線的能力,而不是炫耀深厚的寫作功底。這是一個重要的心態轉變。

2、研究:我聯考前弄了一本聯考滿分作文集,但是不是為了看文章,那個沒有意義,我大概用了一周的時間,仔細的分析了一下這些滿分作文中體現出來的結構,發現:最重要吸引人的是以下幾個方面:

a、首尾呼應,並且首尾運用了形式優美的比喻或者通感。

b、結構整齊,中間段落基本上是對稱出現的。

c、功底埋字中,也就是你的文學修養要融入到句子中去,不要幹枯的引用。OK,剩下的問題,就是寫了。

聯考的時候,我都是先看題,然後想好開頭和結尾,然後想到4到5個對稱的“故事”,一般來說,如果寫到第三個或者第四個預備的例子以後,我發現ok,字數差不多了,我就順利進行結尾。所以,語文試卷一般我都能提前半個多小時完成,主要就是寫作效率太高。

當年全省統一模擬考試,我寫了一篇滿分作文,登了報,據說後來被學校老師一屆一屆的拿來肢解,于是終于有一天一個學弟發在了網上,被我儲存了起來,如下:

考試題:長度與寬度

《落花,落雨》

雨落無痕,點點驕陽散盡後,留在花葉唇間的,是淡淡的滋潤。

花落無聲,輕飛漫舞中一場凋零的舞蹈,無聲無息融入泥土的懷抱,無法忘懷的,是來年枝頭上動人的新綠。

你呢,是落雨,還是落花?

……

是誰,拖著孱弱的身軀踏著芳芷走向了滾滾東流的汨羅江?從“三閭之臣”到“亡國大夫”,他又懷抱著怎樣的哀愁,那哀愁是否一如他懷中的青石那樣沉重呢?

一切,我們無從得知。

然而,我們的靈魂,卻鐫刻了他上下求索的壯志,鐫刻了他對故土的眷戀對祖國的責任感,鐫刻了他“哀民生之多艱”的悲涼,鐫刻了他永恆不滅的“天問”!

生命的長度,在入水的那一刻停止,

生命的寬度,卻在歷史的急流中,越發的光彩奪目!

……

是誰,在風波亭裏靜靜閉上了雙眼?又是誰,明知道是一個陷阱,卻還是義無返顧的離開了朱仙鎮?他可以不用回來的,管他十二道金牌,還是十三道,都可以不用去理會的。可是他沒有,他含著淚離開了朱仙鎮,去赴一個精心設計的死局。

有人說他愚忠,有人笑他怯懦,可是于他而言,國便是君,君便是國,他精忠報國的嶙嶙傲骨上,又怎能容得下一個“叛”字!

他,便是岳飛,一個在牛頭山大破完顏兀術的愛國猛將,一個發誓“直搗黃龍迎二帝”的忠貞之臣;一個讓匈奴鐵騎聞風喪膽的錚錚鐵漢,一個笑談“三十年功名塵與土”的淡泊君子!

他死了,生命的長度,在一盞小小的酒杯中畫上了終止符。

他卻仍活著,他的精魂在華夏子孫的血脈裏源遠流長,在他的面前,秦檜,永遠隻能跪著!

……

生命的長度是有限的,我們哭著來到這個世界,轉瞬間,便又伴隨著別人的哭聲遠遠的去了,化為一堆草芥。

可是生命是有寬度的啊,在這短短幾十年裏,用有限的長度乘上無限的寬度,人的價值,可以是永恆的啊!

記得有人說過,“不羈絆于平靜的湖面,人生的流水可以浩瀚如海;不計較于個人的得失,人生的收獲可以壯如青山”。

你呢,是落雨,還是落花?

補充:具體的結論,隨著時代的變化是變化的。但人的一生,其實我們總在解決這樣或者那樣的課題,專研它、分析它、驗證它、修正它,相對來說,是一種科學的態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