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情感美文

民間故事:深山傳說

很早以前有一對夫婦,膝下兩子,大兒叫石頭,二兒叫結實,老大忠厚老實唯聽事從,老二調皮搗蛋上牆爬屋,從小就惹二老生氣。轉眼氣了二十多年,石頭結實陸續成家,二老滿面春風,晚年清福從此開始。

一場幹旱打破了許多家庭的幸福,老大夫婦瞅準時機做起了小買賣,一碗湯面贈一碗面湯,雖然不是富裕但也算還能勇敢的活著。赤日炎炎旱災嚴重,庄稼顆粒無收,父親體格虛弱張口歸西,母親臥床不起餓得喘氣的力氣都沒了,老二倒是草根樹皮的孝敬,可這沒牙遇災荒哪能吃細糧,老大偷偷舀了半碗賣剩的面湯向母親房裏走去。站住,幹啥去?給娘點湯喝。誰讓你去的?現在想著你娘了,她給老二蓋石頭房子,我們家土坯房倒了時誰管你了,再說了,你娘也不能讓年輕的餓死她活著吧,老大媳婦是越說越生氣。石頭一想,可憐之處也有可恨之時,我老婆孩子一大幫困難時誰幫過我,沒有猶豫轉身回屋。

兩天過去了,母親奄奄一息說不出話來,大清早老二渾身無力瞪著渴望的眼神慢慢向村口走去。忽然,他愣住了,身走心不走了,原來大地主家的一條黑狗在拉屎,可能也是因為缺食偷啃了玉米,黑黃的狗屎裏夾雜著部分破碎的玉米碴,那是又惡心又饞人,腦海又一次浮現出媽媽絕望的大口,顧不上那麽多了,洗去黑色的狗屎,盆裏留下了半把純玉米,已經泡開的玉米碴輕易的用石頭碾碎,加上半碗水,黃黃的玉米粥簡直讓人唾冉三尺,夫妻倆送到床前,母親斜了一眼,眼睛一亮又慢慢閉上了,動了動手指,意思是我不行了,別浪費東西了。兒子用樹葉舀粥送到她嘴裏,慢慢地媽媽恢復了慈祥,臉上又多了幾分詫異。突然,烏雲密布狂風大作,暴雨伴著雷電在院子上空轟鳴,霹靂排成一字行在院裏又分了岔,風聲、雨聲、霹靂聲在房頂交匯,像是要摧毀土房、水漫金山。老二心中明白,夫妻給娘喂了狗屎必遭報應,與其死在屋裏牽連母親不如直接到院裏領罪,說完拽起妻子跪在院中。忽然一聲巨響,兩道閃光劃破天空,老二夫妻呆了,隻覺得象泰山壓頂頭重腳輕,感覺也沒進地府,睜眼一看,老二一頭金花金光閃閃,媳婦一頭銀花銀冠燦爛,地上掉一竹簽,上寫:善有善報、時辰已到。從此老二一家夫妻恩愛、尊老愛幼,賞不盡的美景、享不盡的榮華。

話說老大日子可以,為了不白搭東西就說工作忙從來不與家裏來往,忽然聽吃客說老二家發了大財有點笑話,為探究竟,晚上夫妻用紙包了白面去看母親,進門感覺就大不一樣了,聽老二敘述自己心裏也樂開了花,原來是母親有福兒沾光。次日,老大夫婦大清早就分頭去找狗屎,經加工製作一切都符合標準,二人端到母親床前,就是母親有點要吐,為了兒子,母親強忍喝下了狗屎玉米粥。一切如故,風雷交加。老大急了,快、顯靈了,快到院裏跪下。膝蓋剛一落地,隻見兩道閃光一聲悶雷,竟然一個雨點也沒下,再看老大兩腿燒焦,隻有上半身和眼睛在發呆,媳婦跪的挺正,燒成了一具黑色的幹屍,狂風把塵灰岤成了幾個字:惡有惡報、是人必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