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三字經

國小生儀表禮儀三字經

新時代,講文明,好少年,樹新風。懂禮儀,在言行,好習慣,貴養成。

坐立走,要規範,古有訓,記心間。站如松,坐如鍾,行如風,喻意明。

要做到,有技巧,眼平視,面含笑。身立正,精神好,挺起胸,要記牢。

重儀表,講身份,穿和戴,有學問。首整潔,次美觀,要大方,要自然。

按校規,穿校服,不攀比,宜樸素。儀容美,貴潔凈,勤洗手,衣冠整。

背容直,頭容正,胸容寬,肩容平。愛清潔,保健康,講衛生,促成長。

1. 著裝的禮儀

著裝,是指服裝的穿著,但它並不簡單指穿衣戴帽,著裝也講究禮儀。校服是學生的標志,它代表了一個學生甚至是一所學校的精神面貌。身著校服的學生,無論走在哪兒,都是一道引人註目的風景。校服最能體現出我們的青春活力,展現我們朝氣蓬勃的面貌。

校服要常洗、常換,無污損,保管得當,若有遺失,應及時向老師匯報。穿著校服時,應註意不做個性化改製,衣領要平整,不卷袖,拉鏈拉好,褲腳不拖及地面,鞋帶要系牢,鞋面要保持潔凈無塵。如遇天氣寒冷搭配外套,應把外套紐扣扣好。

進行室外活動時,嚴禁將校服拿在手中揮舞,嚴禁將校服頂在頭上或系在腰間。如需將校服放置于教室,應掛在椅背,或折疊放在書包櫃裏,不可隨意擱置在課桌上。

2. 佩戴紅領巾

紅領巾是我們隊員的標志。紅領巾代表著紅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的鮮血染成的。怎樣正確佩戴紅領巾呢?

第一步:將衣領翻起,紅領巾折二至三折,披在肩上。這裏要註意的是:鈍角對準脊椎骨。第二步:將右角經過左角前面拉到右邊,左角不動。

第三步:右角經過左右兩角交叉的空隙中拉出,塞入圈出抽緊。

第四步:整理紅領巾和衣領。

3. 儀表禮儀主要包括站姿禮儀、坐姿禮儀、走姿禮儀、著裝禮儀和儀容禮儀。為了讀起來朗朗上口,又便于記憶,我們繼承了傳統文化中《三字經》的寫作方法,編寫了國小生禮儀三字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