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三字經

三字經簡介

古人曰:“熟讀三字經,便可知天下事,通聖人禮。”

《三字經》自宋朝以來,已有七百多年歷史,可謂家喻戶曉,膾炙人口。共一千多字,三字一句的韻文極易成誦,內容包括了中國傳統的教育、歷史、天文、地理、倫理和道德以及一些民間傳說等,廣泛生動而又言簡意賅。

《三字經》早就不僅僅屬于漢民族了,它有滿文、蒙文譯本。《三字經》也不再僅僅屬于中國,它的英文、法文譯本也已經問世。1990年新加坡出版的英文新譯本更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入“兒童道德叢書”,加以世界範圍的推廣,也是兒童的必讀必背的書籍。2008年4月25日我國新修訂了《三字經》,增加修改49處,修改內容僅佔原文10%,由人民教育出版社首發,力爭在全國中國小推廣。2009年春節到同年5月,央視百家講壇播出了《錢文忠解讀三字經》系列節目。

至今《三字經》依然有著巨大的生命力。在過去,包括章太炎在內的有識見的學者,多有致力于《三字經》的注解和續補者。模擬《三字經》形式的讀物,如《女三字經》《地理三字經》《醫學三字經》《西學三字經》《工農三字經》《軍人三字經》《佛教三字經》《道教三字經》層出不窮,風靡天下。文化部原常務副部長高佔祥先生還創作了《新三字經》,同樣受到了廣泛的關註。近幾年來,我國中國小還編成“安全教育三字歌”。

《三字經》是我國不可多得的寶貴遺產,有不同版本,全文字數從1120字至1722字不等。

《三字經》與《百家姓》、《千字文》都是我國優秀的蒙學讀物,並稱為"三、百、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