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16年聯考滿分作文寫作技巧

2016年聯考語文復習開始了,為了幫同學們解決聯考作文難題,新東方線上聯考網小編整理了《2016年聯考滿分作文寫作技巧(9)》,供參加2016年聯考的考生參考學習,希望對考生們有所幫助!

81、展開想象法

【特點】

採用展開想象法描寫人物肖像,可以根據人物外貌的特點,想象他的過去,進一步說明人物具有這些外貌、衣著、打扮的原因;也可以根據人物外貌的特點,想象他未來,進一步塑造人物的形象。採用展開想象法描寫人物肖像,要註意合理地想象,即作者的想象要有依據。這樣,讀者看了以後就會信服。

82、比較描寫法

【特點】

有比較才能有鑒別。所以比較是反映人物特點的一種好方法。採用比較描寫法,可以寫出人物外貌與眾不同的地方,這樣讀者看了以後就會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可以寫出人物的神情、態度與別人不同的地方,這樣可以充分反映人物的性格特點。要註意客觀地進行比較,不要故意貶其他人。

83、人物漫畫法

【特點】

漫畫是用簡單而誇張的手法來描繪生活時事的圖畫。一般運用變形、比擬、象征的方法來達到尖銳的諷刺效果。在描寫人物肖像時,有時對人物的某一特點進行誇第描寫,以充分反映人物的性格特點,往往能取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採用人物漫畫法時,要註意誇攻得適當、合理,這樣讀者看了有真實感。人物漫畫一般用于對人物的貶斥或諷刺。

84、自我介紹法

【特點】

要描寫自己,首先要正確地認識自己,既要看到自己的優點,也要看到自己的不足。這樣自我介紹時,就能做到實事求是描寫自己,做到既不吹牛,也不自卑。要正確認識自己,還要知道別人怎樣看自己,因此在平時要經常留心老師、父母、同學對自己的評價和議論。其次,描寫自己要抓住自己的最主要特點寫。要對自己的過去進行回憶,找出自己的優點和缺點,然後抓住最主要的寫。

85、結合時代法

【特點】

時代不同,人物的外貌特點不同。例如清朝的男子,腦後都有一根長辮子;現代的男子一般是理西發或小平頭。時代不同,人們的衣著打扮也不一樣,舊社會的人穿著長袍、馬褂;現代人穿中山裝、甲克衫等等。描寫人物的肖像,要反映時代特色。人們生活的地域不同,生活習慣不一樣,外貌、衣著、打扮也不一樣。少數民族的打扮與漢族的打扮就大不一樣。所以描寫人物的肖像還要註意地域性。採用結合時代法描寫人物肖像時,要把人物最具有時代特征和地域特點的外貌、衣著、打扮、形態描寫出來。

86、步步深入法

【特點】

步步深入法是肖像描寫中的一種動態描寫,也就是要寫出人物外貌的發展、變化。因此採用步步深入法描寫人物肖像要註意前後聯系,做到前後描寫,同中有異。這樣,文章才能前後連貫。步步深入法是在記敘人物活動時對人物的肖像進行描寫,因此描寫時要自然、恰當,不能使讀者看了不協調的感覺。步步深入法是分成幾次描寫人物肖像的,而且每一次的描寫均有變化,因此在描寫外貌前,要對變化的原因作必要地說明。

87、連續動作法

【特點】

連續動作法一般用于描寫一個人的動作過程,如跳高、跳遠、遊泳、切菜、燒飯、釣魚、挑水等。描寫連續動作時,要按動作的順序依次進行描寫,這樣文章才能通順、連貫。其次描寫連續動作,要註意準確地使用動詞。

88、交替敘述法

【特點】

運用交替敘述法描寫動作,主要有兩種情況。一種是人與人之間的一對一比賽,如桌球比賽、下棋、摔跤、打羽毛球等。另一種是描寫人和動物的爭鬥,如打虎、捉蟋蟀、釣魚等。採用交替敘述法描寫雙方的動作,首先要註意動作合拍,即防守一方的動作與進攻一方的動作對應。其次,要註意各自動作的連貫性,即每一方的動作都是連續的。

89、概括描寫法

【特點】

連續動作法和交替敘述法一般是把人物的每一個動作過程都描寫出來,而概括描寫法則並不把每一個動作過程都描寫出來,而是抓住動作的特點進行概括描寫。採用概括描寫法描寫動作,要先對動作的全過程進行仔細觀察,然後通過分析,總結出動作的特點,再進行描述。採用概括描寫法描寫比賽過程中的雙方動作,要註意有總有分,有詳有略。

90、天女散花法

【特點】

天女散花法是場面描寫的一種方法。採用天女散花法描寫人物活動場面中的動作,首先要註意圍繞一個中心來寫,即每一個人的動作都要與確定的中心有關。其次所選擇的動作要有代表性。這樣,全篇文章才能有整體感。採用天女散花法描寫人物的動作,一般採用先總後分法。先介紹動作的起因,再分述不同人物的動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