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愛情文章

張小嫻《面包樹上的女人》:愛情和面包,你選什麽?

張小嫻是香港知名女作家,是繼亦舒之後香港最受歡迎的女作家,她的都市男女愛情小說,在大陸也有很多讀者。《面包樹上的女人》算得上是張小嫻的成名作,它和《面包樹出走了》、《流浪的面包樹》構成了“面包樹三部曲”。

以前隻有在《小王子》中才知道“猴面包樹”,讀了《面包樹上的女人》,特意去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真的有面包樹這種樹——是原產于馬來半島等熱帶地區的一種常綠喬木。當然,張小嫻筆下的所謂“面包樹”是有其隱喻作用的。

似乎女人在面臨情感問題的時候,總要主動或被動地去做一道選擇題:面包和愛情,你選哪個?所以盡管小說情節並不復雜,並且表面上看起來還是由幾段都市愛情故事組成,但它卻討論了這個議題:通過三個好朋友程韻、朱迪之、沈光蕙的情感經歷,通過面包代表的不同內容,引起讀者的深思。

程韻曾經對自己說過,她是一個既想要面包也想要愛情的女人。對于程韻而言,她要的面包是安全感,她要的愛情是專情永恆。她遇到了林方文,也遇到了自己的愛情。林方文是個有才華的男人,可是他沒有給程韻安全感,他愛程韻,卻也會為了尋找靈感創作出好歌詞而去體驗不同的感情世界和不同的女人。兩個人之間的感情磕磕絆絆,相戀,分手,和好,再分手。

其他的男人,比如徐起飛,他能給程韻想要的安定,寬慰,照顧,深情,然而程韻無法從內心深處接受他——忘不了林方文。程韻和林方文的愛情故事令人唏噓感嘆。大概所有的女孩子都逃不過林方文那樣的男子的誘惑,有才華,不羈,多情。所有的女孩子都希望那樣的林方文能為自己停留,不要走太遠,但所有的女孩子最後都要傷心失望,一旦林方文束住了手腳,他就不是林方文。

最近這部書改編的電視劇上映了。電視劇改動很大,很多地方跟小說已經完全不同。但唯一不變的是,通過主人公的感情糾葛、心理變化,思考男女之間的愛情。程韻由唐嫣飾演,終于不再傻白田。男一號由黃宗澤飾演,看到他演繹的雅痞林方文,感覺也還好。

值得一提的是,電視劇中宋迪之和沈光蕙的感情經歷也比較有意思,也有很多地方值得觀眾思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