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詞名句 描寫冬天的詩句

描寫冬天的詩句:悼李花

日光赤色照未好,明月暫入都交加。

夜領張徹投盧仝,乘雲共至玉皇家。

長姬香御四羅列,縞裙練帨無等差。

靜濯明妝有所奉,顧我未肯置齒牙。

清寒瑩骨肝膽醒,一生思慮無由邪。

《悼李花》賞析

李,薔薇科,落葉小喬木,高約3-5米。葉長橢圓形至橢圓狀倒卵形,邊緣有鋸齒。枝幹如桃,葉綠而茂,花小而繁,三四月間花先于葉而開或花葉同發。李與桃、杏、梅一樣,是我國最古老的栽培花木並結果實,其歷史大約已有三千多年。李花色潔白素雅,猶如滿樹香雪,自古以來深受人們的喜愛,與桃花並稱。

《悼李花》作者簡介

韓愈(768~824)字退之,號昌黎,故世稱韓昌黎,謚號文公,故世稱韓文公,唐朝河南河陽(今河南孟州)人,另有祖籍鄧州一說,是唐宋八大家之一。自謂郡望昌黎,世稱韓昌黎(“郡望”一詞,是“郡”與“望”的合稱。“郡”是行政區劃,“望”是名門望族,“郡望”連用,即表示某一地域國範圍內的名門大族。而韓愈世居昌黎,故又稱韓昌黎)。晚年任吏部侍郎,又稱韓吏部。與柳宗元同為“古文運動”倡導者,故與其並稱為“韓柳”,且有“文章巨公”和“百代文宗”之名,提出了“文以載道”和“文道結合”的主張,反對六朝以來駢偶之風。著有《韓昌黎集》四十卷,《外集》十卷,《師說》等等。有“文起八代之衰”的美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