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愛情文章

黑色愛情故事

一、Mr.X的黑名單

林小姐最近有點忙,雖然她一向挺忙的,但是老加班到11點趕最後一班公交回家的情況在她的職業生涯還是比較少見,而且這種狀態竟然持續了大半個月。可是今天情況有點反常,林小姐居然準點下班了,她現在走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想著要不要跟X 先生發一個簡訊。

林小姐這麽拼是有理由的,作為未婚無男友的大齡女青年,二十又八確實是一個令人尷尬的年紀,雖然母親林老夫人痛歷了碎碎念、幹著急、操碎心,現在已經到了放任其自流的階段,但林小姐自己卻開始力不從心起來,她已經越來越濃烈地感受到來自這個直接或間接以繁衍生息為目的的世界深深的惡意。

最開始是來自發小依依的出賣,年初她先是在林小姐面前流淚控訴,自己談了7年的男票還沒跟她求婚,林小姐苦口婆心一頓勸,說你看我連男票都沒有呢,你走在我前面那麽遠,不著急。依依聽了頓時止住了眼淚,信誓旦旦地說男人算個屁,還是姐妹情深,還嚷嚷這要跟林小姐一塊單身。結果一轉眼,這年還沒過,新婚請帖就過來了,昨個睡前跟依依影片,臉上洋溢這飽滿的幸福,壓根不記得年初有過的“怨婦的嘴臉”。

然後是大學閨蜜達子的背叛。這個上學那會就是高冷女神的冰美人,時常對著人人、QQ、微信裏一條條表白留言冷不丁來一句:我可能真不喜歡男人。工作以來更是潔身自好,也從未和任何男人發生一絲緋聞,林小姐當時也好奇問過達子姑娘,到底她是怎麽想的。她說她並不是真蕾絲,主要是一路走來身邊男人太幼稚,根本沒有能讓她交心到失身的男人,經歷過太多失望,早已沒了耐心和期望,倒是做好了孤獨一生的心理準備。小小年紀就已經有如此覺悟,林小姐很是佩服,並一直在心裏把她當成自己的偶像和後盾。可是林小姐萬萬沒想到說這話的人現在已經跟隻見過幾面的荷蘭鬱金香小哥閃婚去熱帶島嶼度蜜月了;

接著是小王,小張,小孫,小尹,小尋,小倪,小肖……

百毒不侵的林小姐不得不承認,一個人確實感到了孤獨。所以,林小姐決定不那麽拼了,她咬著牙誓死要把自己嫁出去。但是在退出雄性戰場之前必須把最後一個項目搞定,這個項目難度大收益也大,正好打完發錢收工戀愛結婚生子一條龍。于是林小姐開啓了她的工作狂模式,發誓用最短的時間拿下。林的同事也感受到了她的激情,都拿出了十二分幹勁,項目進行的迅速而順利。

而今天林小姐終于不用再加班,項目已接近尾聲,是時候放松心情享受周末了,想到這林小姐深呼了一口氣。可能太久沒休息了,心裏竟有點甜滋滋的,林小姐拿出手機,猶豫著要不要給Mr.X發個微信分享一下她的心情。已經有一個多星期沒跟Mr. X 說話,這半年來即使工作忙,林小姐也會抽出一點時間和Mr. X 聊聊天,偶爾也會想他,但項目最後的幾天裏忙得飯都顧不上吃,就沒和他聯系,Mr. X 也很有默契地沒有訊息過來打擾。林小姐心裏想著果然是精挑細選的男人,不會像小男生那樣粘人,倒是自己有點冷落他了。

說起來,X先生並不是是因為寂寞而隨便找的備胎,早在半年前項目還沒開啓那會,林小姐就在在幾乎所有的相親網站都註冊了帳號,按自己理想情人標準做了大量篩選,外貌氣質、物質條件、性格特征、還有最重要的三觀契合度,經過層層淘汰選拔,最後Mr. X從百萬雄性中脫穎而出,得到了林小姐的青睞。這幾乎花光了所有林小姐對男人興趣,但一切都是值得的,事實也證明花精力篩選是有必要而成功的:林小姐與Mr. X 相談甚歡,現在隻差相見恨晚了。

“那就今晚好好補償你吧!”林小姐自言自語的嘴唇嬌艷欲滴,冬天的風已然把她吹成了一朵飽滿待放的紅玫瑰。

“項目終于忙完了,X,今晚一起吃飯慶祝吧。”林小姐下定決心打下這麽幾個字,準備傳送。小聲讀了一遍後又覺得不妥,想了想還是刪掉把信息換成了“在幹嘛呢”,要矜持一點林小姐,林小姐說。

然後她的主動立刻得到了回應:訊息並未傳送成功,而是提示了以下一行小字:

“您還不是對方的好友,是否通過朋友驗證?”

後來時間過得飛快,林小姐也老得飛快。有一天晚上林小姐把手機丟在一旁發呆,她想了很多事,也想起了很多事。有被國小同桌扯得生疼的辮子、剛談戀愛時發的誓和工作第一年受委屈哭的鼻子,還有一件令人哭笑不得的事:大概半年前,林小姐遇到一個叫X的當時很有好感的先生,他們經常在網上討論、聊天,有一天不知道為了一個什麽事不那麽認真地拌了兩句嘴,林小姐隨手發了一個[拜拜],而X先生從此沒有和她再說話。

二、五年前的豆瓣相親

噔,噔噔噔噔……手機突然響了,她暼了一眼亮起來的螢幕,沒有立刻拿起手機。她也沒有改變自己單手撐著腦袋便于發呆的姿勢,隻是嘴裏嘀咕到:“又一個。”

過了好一會,她終于敵不過自己的好奇心,開啟了手機。1、2、3、4、5、6、7、8、9、10,第11個。自上個月回國,心血來潮在豆瓣的征友小組裏發布信息到今天晚上的現在,已經聊完了十個。十個各式各樣的奇葩款,換來十種哭笑不得的失望。

的確是個快餐時代啊,她想。但是她也想不出好辦法,男人們都太“積極”,積極得迫不及待。有一上來就要確定關系的,有必須在年內完婚的,有滿口葷段子吹牛逼的,也有人模狗樣宣示走腎不走心的……

是要求太高了嘛?她經不住懷疑起自己來。人們總是在遇到這個世界的錯誤時,選擇改變自己適應環境,殊不知機會總是在無數次堅持本心的失望後來臨的。不過最終她還是搖了搖頭,否定了這個世界,繼續幻想起他來。他不一定要多高多帥多有錢,要一定要痴情且溫柔,有一雙她愛看的眼睛,一回頭就能發現自己被看在他眼裏,就像,就像……哎呀!反正千萬不要像國小同桌那樣傻比比的就好。

噔,噔噔噔噔……手機螢幕伴隨著提示音亮了起來打斷了她的思緒,她先是假裝發了會呆,最後還是沉不住氣拿起手機給第十一個回了信息。

也許呢?

不一會,信息就回過來了。

隻見她盯著螢幕看了一遍又一遍,露出久違的會心的笑,其實她隻看一眼就已經知道,這就是她要找的那個。

“隔壁老王相親APP,資源遍布全國各地,你要不信敲門去隔壁,如果不滿意再幫你找個就是莫生氣。”

三、隔壁老王

老王今天愁眉苦臉的,上個月“喬遷”的時候還滿面春光,今早就春光乍泄了。上班路上碰到老王時著實給我受了一驚,我還沒見過啥事能讓老王不痛快還掛在臉上。

作為經常給大家帶來歡聲笑語的逗比,老王是我見過的最喜歡開玩笑的人,經常有的沒的妙語連珠的,興致來了玩些雙關的段子,笑點總是讓人措不及防,仔細一想又忍俊不禁。所以上大學那會老王雖然長得最對不得起觀眾,卻最受師姐師妹的歡迎。之于以上受歡迎和愛開玩笑兩者的良性迴圈, 老王一直以樂觀幽默面示人,就沒見過丫有煩心事。

于是我沒忍住好奇心,上前拍老王肩膀,等車的老王精神恍惚得被我嚇了一跳,接著在捷運了給我講了這樣一個凄美燦烈的愛情故事。

那時候老王還是小王,五年級的國小生,但人小鬼大地喜歡上了自己的同桌--班導的女兒,可惜小王色膽大臉皮薄,怕自己的的魯莽舉動嚇到人小女生,不敢明目張膽隻能默默暗戀,就想著哪天她可以擺脫班導的監視,自個能痛快地表個白。不撞南牆不回頭的小王,就這麽熬啊熬,終于熬到大學,可以名正言順地追人家了,可是當他提著一盒子心形情書去找她時,她已神速跟教官在一起了,人家教官哥哥看她的眼神溫柔地能掐出水,當然也殘忍地掐出了老王心裏的酸。那以後老王便往事不再重提,安靜地當一隻人見人愛卻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的小逗比。大學畢業後,小王得知她跟教官男分手,本以為已心如死灰的小王的心又死灰復燃,但是人家卻化失戀的悲憤為力量,拿到米國某名校的獎學金留洋去了……

老王情路坎坷之至,真是聞著傷心欲絕聽著流淚至死,沒想到那洋溢在臉上的笑容底下,居然都是與之成正比的苦澀,我總算知道為啥小王小小年紀熬白了頭發,熬成了老王。

可是老王激動地說完這些慘烈情史後一點都沒蔫下來,反而像是置之死地而後生,生氣盎然地笑出聲。

原來故事發展到這裏,這一系列的悲劇終于在上個月有了轉機。修煉成海龜女碩士的她歸國,說來也巧,工作就在老王的城市,老王發揮他程式猿技術宅的功力,找到了女神租的公寓所在地,于是便有了之前提到的喬遷之喜。老王說這就叫皇天不負有心人,千裏相會有緣人。我說去你媽的登山包,你這叫不見棺材不掉淚。

老王終于這個時候蔫了,蔫得都快哭了。然後不停罵自己不作死就不會死不作死就不會死。

在她搬過來後的某一天,老王上豆瓣的時候突然發現她久違地更新了動態,居然還加入了一個相親小組,並且發帖征男友。老王感覺這是天賜良機,出頭之日,故豆油了她,還精心準備了一段開場白發了過去:

我在捷運上笑得花枝亂顫的岔了氣,老王一臉懊惱,“笑個屁,笑你妹!她以為我是一打廣告的,把我拉黑了,操!”

我搓了搓笑疼的臉蛋和快掉下來的下巴,然後豎起了我的大拇指,打心底裏為真實世界裏某相親網站程式猿老王的職業精神點贊 ,我想他應該永遠都沒機會解釋了吧,哈哈哈哈哈,除非去隔壁敲門。

四、隔壁來敲門

老王到最後還是沒有敲開隔壁的門,即使與他愛的人隻有一牆之隔。

雖然我在心裏早就做好這樣的預期,但當老王真正辭職離開這座城市的時候,我還是驚愕地感到難以置信。

那天晚上老王和我吃了一頓散伙飯,喝了很多酒,然後把房間鑰匙交給了我。借酒消愁最易醉人,但老王那天晚上很神勇,一瓶二鍋頭下肚還硬邦邦的。他說想得很清楚了,待在家裏就會變安逸,他寧願背井離鄉去外面拼拼。他把理由說得富麗堂皇的,把自己當成大丈夫男子漢。其實我知道,他不是那種心在遠方的大丈夫,在他女神面前老王在小女人不過了,但他拼了命也隻不過是想在她面前自信抬頭,驕傲一下。老王第一次在我面前流露他的自卑,我說你愛的姑娘不會在意這些的,你要相信她。老王說,他不是不信她,他是不信自己能照顧好她,他不止一遍幻想敲開她的門,但門開之後呢?他無力承擔她的生活,她出身書香門第,受過西方的高等教育,現在年紀輕輕能力卓群年薪百萬……

我無法說服他,可能永遠無法體會到老王的擔心。在我的觀念裏,當我搞不定了,我所有的親人和朋友都會幫我,我愛上的女孩我不在乎她是不是比我牛逼,但他不一樣,他嘻嘻笑笑,但骨子裏不信任任何人,他喜歡掌控生活的走向,他隻喜歡一個人的戰鬥。所以他一個人走了。

然後這個城市隻剩下我和他新搬的房子,陪著隔壁他的心上人。有很多次我忍不住想,難道她們的緣分竟淺薄不能在樓道裏一遇嗎?那為什麽又要把她搬來隔壁捉弄一下這個痴情又自尊的老男人呢?

我百思不得其解。直到有一天,我聽到隔壁的門開啟,腳步聲徑直停在我的門口,我的期待與好奇心砰砰直跳,然後有什麽人真的敲響了老王的門。

《五》小白裙的眼淚

我開啟門,準確地說,是我幫這間房子的主人老王開啟門,夠著頭往外看,然後她就像一道瀑布,傾瀉在我眼前。那一瞬間,我覺得我能夠理解老王了。

眼前一襲白色長裙,裙子兩頭分別是修長裸露的鎖骨和一對光滑的半截腿肚,我的眼神燥熱閃爍,遲遲找不到安防的焦點,卻不敢看她的眼睛。說實話,我XX行走江湖近三十年,也算交過不少漂亮女朋友的情場老手,但今天卻是第一次見到女人能把長裙駕馭得如此清新脫俗淡雅別致,難怪老王一直被她迷得神魂顛倒,愛得海枯石爛的,這傾倒眾生的相貌與氣質,自然一切都說得通了。老王啊老王,你驕傲個屁啊,始終還是一個膚淺的看臉的人類!

“額,你哪位?找,找老王嗎?他不在喔,還得要一陣子才回來,要不要進來喝杯水順便等他?”我收起迷離的眼神,收起七魂六魄,用別有用心的邀請打破了沉默。

她似乎並沒有覺得不好意思,在一個陌生男人的房間甚至沒有一絲防備與不安,隻是疑惑。但我對天發誓,我當時把她請進來絕不是見色忘義,想打她的主意,當然也不是陽光正好她恰巧經過,即使我不把她請進來她也不會客氣,因為一進門她的臉上就寫著三個大字“老王呢?”而我隻是要確認老王是不是真的是自作聰明地把她錯過,我急需知道她對老王的態度。

然後我帶她參觀了老王的房間,我把老王對她的感情添油加醋地講給她聽,講老王為她做的事,日夜堅持的苦日子,還有離她一步之遙卻又倉惶逃脫的離開。她聽得入迷,時而蹙眉時而顏開,時而難過時而輕松,好像從來都知道老王所做的一切,又好像從來沒想過這一切能發生在自己身上。最後,我自作主張地把老王大一拎去表白的箱子開啟。

她終于忍不住,哭了。

我也終于確定她是愛著老王的,我的疑惑解開了,事情也比我想象的樣子要完美得多,可我卻一點都開心不起來。

“都是老王這個呆子的錯,姑娘你別哭,我把他叫回來給你跪錯,猛虎落地式你看怎麽樣?”

“抱歉,失態了”姑娘淚眼汪汪楚楚可憐地看著我,“我一般不哭的,但我沒忍住,你是王的好朋友,所以......你不會取笑我的對吧?”

“哪裏會,看這樣一個掐出水的姑娘流眼淚,自己難受還來不及呢,哪能笑得出,你信不信我比老王還難受。哈哈哈哈......”

再提到老王,她止住了眼淚,情緒也漸漸變得平靜起來。我知道是她在努力接受老王的離她而去。慢慢的,空氣中隻剩下了她的深呼吸。她突然站起來,像是費了好大的勁說:“謝謝你,和我說了那麽多王的事,他的心意我懂了,我是不會再纏著他的啦!”

說完她轉身小跑出了門,留下一個目瞪口呆三觀錯亂百思不得其解的老男人。

六、老王,其實我很羨慕你

她一溜煙的走了,剩我一個人在老王家裏發怵。我說不出此時此刻的感受,老王在快要追到她的時候突然走了,她得知了老王的傾心竟然也走掉了,我不確定究竟是他們太作太矯情還是我的感情不夠細膩豐富。我的愛情觀在心裏一遍又一遍告訴我,愛就要勇敢,要行動,要相信自己和對方,要充滿激動與冒險,又最終歸于滿足和平靜。可是很遺憾,老王是因為自尊,她不知道為了什麽,反正他們各自多了個心眼,要是差一點,就能在一起了。

我後來在電話裏把那天發生的一切告訴老王,當然我沒有說完,隻說到她淚崩。沒想到老王一點也不相信!他說他太了解他的心上人了,她絕不可能過來敲門,也絕不可能在陌生人面前掉眼淚,他說她那麽要強的一個人,你見到她就知道你的故事編得多麽沒頭腦。

在我看來,老王選擇了逃避,在面對他心愛的人的袒露心扉。我于是也不再“狡辯”,哈哈一笑承認了自己講故事天賦太差。他說我見到她就知道了,但我見到她卻沒能知道老王說的那些,我看到的是一個有勇氣的女人,帶著不甘與希望換來了失落和無奈。

慢慢地我開始憐惜起她來了,她放下驕傲來尋老王,卻連老王的面也沒見著。為什麽她要愛上老王呢,老王這人實在可恨啊,就活該被拉黑,拉黑一次還不夠,一萬次都不夠……

像做了一個夢,她那天走後沒再出現過,我的生活最終也沒有因為他倆的走而受影響,我依舊孑然一身了無牽掛。地板上留下幾滴淚痕我沒有擦,這是我沒有編造故事的證據,它時刻提醒著我,叫我不要忘記老王的心上人確有來找過他。

後來有一天,我下班回家時發現鄰居已經換成了一對年輕的學生情侶,女生常常撒嬌讓他背,男孩常常齜牙咧嘴扛地把她扛上肩頭……有的時候聽著他們在牆後嬉戲打鬧就會不自覺想起那個一身潔白的女孩,每當這時候,我就恨不得給自己來一個耳光。

七、林小姐前傳

老王他說他三年沒回家了,今年過年要回來跟我搞基。我笑著罵他沒出息,人都三十多了沒成家不說,連過年想著跟男人過。他也笑,說我狼心狗肺的,他隻是看我這個無家可歸單身狗一個人過年怪可憐的,順道過來陪我喝喝酒解解心中苦悶。

“你他媽才單身狗,你姓王,你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單身汪!一單身汪還有臉回家?”

“哈哈哈哈哈......”老王在影片那頭笑得花姿招展水性楊花的,“還學會雙關了是吧,實不相瞞我回來是給您添堵來著,這次你隻說對了一半,我是汪不單身,而且我們兩口子這次雙雙把家主要就是為了刺激刺激你,畢竟你也老大不小啦,別人醜還要求高,湊合找個人嫁了吧,哈!”

“不會吧?”我完全被現實壓製了,“哎呀老王!恭喜啊恭喜!看不出啊你!”。回過神來又忍不住好奇地問:“回來領證的?啥時候的事啊,談多久了怎麽藏著掖著的”

“沒藏呢,就這個月的事。”老王嘴角上揚,洋洋得意。

“喲!不會吧!是不是上個月相親的那姑娘?”我張大的嘴巴表示了我的吃驚。

“被你發現了呢,怪害羞的。”老王嬌嗔道。

“不得了不得了,進展神速啊,老王你這五年海風把你吹成情場達人的嚯,這一‘啪’即合的本事改天你可一定得好好教教我呀!”我被老王的速戰速決嚇得不輕,連忙調侃掩飾心慌,但還是心有餘悸。雖說現在這個年代今天相親明個結婚的人大有人在,但我怎麽也也想不到老王能幹出這種事,追一姑娘能追上十年的男人,居然對婚姻如此“果斷(cao shuai)”。

“見到我你就知道了,我過兩天的機票,洗幹凈等我吧!”還沒等我把話問完,老王便匆匆掛了影片。我猜是因為嫂子在後面監督,他怕我說錯話,這老王,才多久就成氣管炎了。

兩天後氣管炎老王出現在我這裏。掐指一算,日子流逝真如白駒過隙,一轉眼距離他“離家出走”將近五年,五年後的老王成熟了很多,頭發白的也更多了,可真是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我熱情地用老王的房子接待了老王,問他為啥離過年還有一個多月就著急回來。他說提早回來主要是為了銷毀上一個十年單戀一枝花的痕跡,迎接這房子未來的女主人的檢閱,說完還孔武有力地敬了個不那麽標準卻充滿敬意的軍禮。看來他也是真的下定決心開始新的生活,于是我一邊擠兌他薄情寡義見異思遷感慨一朝新人換舊人,又一邊幫他在夾縫隔層中找需要銷毀的罪證,結果一天下來碩果累累。

天黑的時候終于完工,老王把那些亂七八糟的心路歷程鋪在了地板上,我在旁邊一件一件幫他清點回憶,然後聽他吹那些稚嫩年紀時想方設法折磨自個的牛逼。這個我的心裏突然蕩漾出一種釋懷,覺得過往的什麽事情都可以原諒。倔強的老王最終放下了夢想,我也不再嘲笑別人的放下,因為我知道有些人是註定不會在一起的,比如老王和“小白裙”,“小白裙”和我。相遇相識相知、一見傾心一往無前也都遠遠不夠,如果不是運氣,這世間根本沒有可能存在愛情。好在,我們也都放下了,不再執著心之所屬,我們依舊相信愛情,隻是對愛情我們已經不去想象她具體的模樣。

“小白裙”走後的四年多後,也就是半年前,有一天我突然醍醐灌頂幡然醒悟,決定不能再等下去了。為了擴展交際範圍我開始玩起了婚戀網站,嘗試接觸生活圈子以外的人。很幸運在在裏面認識了很多優秀的大齡待嫁女青年,雖然大多隻是加過微信聊聊天見見面,慢慢覺得不對勁又不再聯系,刪掉,但心裏也覺得比當初那兩年看著大門發呆的時候要好過得多。可能說出來你都不相信,你的心態決定了你的運氣,就在我對這個世界日漸寬容的時候,我遇到了一位姓林的小姐,她生活獨立工作拼命,溫柔且善良。我們雖沒見過面,但經常聊天,三觀契合指數五顆星。她是個工作狂,卻總能和我聊到夜深人靜。不知怎的,我跟她有種一見如故的熟悉感,仿佛冥冥中跟她有過某種親近。更加幸運的是,這半年來我越來越能能感受到她對我的好感。我不知道我之于她有沒有愛,但是她卻讓我第一次開思考婚姻。

“哎,X,你還沒見過我的初戀情人吧?”老王突然拍著我的肩膀說道,看起來他今天興致很高,有點與過去告別的壯烈。

“沒...沒有啊,快給我看看照片,瞻仰瞻仰女神!”我怔了一下,趕緊順著他的話往下說,還好我反應快,差點忘了我早已見過小白裙的事,險些露出破綻。

“來,開機,我給你看她空間。”

我不忍心掃他的興,配合他開啟電腦。隻見老王熟練地開啟國小同學的好友分組,點進了一個叫林小姐的空間相冊。

林小姐?雖然那三個字隻在我眼前一晃而過,卻已在我腦袋裏燃燒,我有點不敢相信我的眼睛。

“諾,看吧看吧,哥是不是很有眼光?”

我一眼看到了那張曾讓我魂牽夢繞的照片,精神有點恍惚,是“小白裙”。我深呼一口氣,懸著的心放了下來。要是半年前,我應該會難過吧,可是現在卻有種僥幸逃脫的刺激和輕松,小白裙時代之于我已經過去了,我現在更在意林小姐呢。

老王指著照片接著說:“看,這個女孩子也很漂亮吧?哈哈,她叫王佩佩,林小姐的大學室友,追過我好幾年呢!可惜我那時候是心有所屬啊,對她完全沒感覺,現在看起來挺俊的是不是?啊,想想還有點小後悔呢!哈哈哈哈哈哈......”

“那你喜歡的那個叫什麽名字?!”我沒心思聽他的玩笑,迫不及待地發問,但心中已經有一個可怕的答案,急需老王否認。

“林欣妍林小姐,怎麽著?你有興趣?對喔你單身,介紹給你吧!反正我追不到啊,來來來,我給你她的微信”老興致勃勃地點亮手機螢幕。

然後,我就在老王的微信上赫然看到了林小姐的卡通頭像,我看了半年的二次元裏傲嬌又高冷的模樣,熟悉無比.....

我趕緊掏出了我的手機開啟微信,以掩耳不及盜鈴兒響叮當之勢刪掉了林小姐的好友,至此,我們的對話停留在一個微笑的表情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