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春節拜年註意事項

春節拜年要註意什麽?過年的時候最熱鬧額莫過于拜年,而且想給誰拜年都可以,不限定誰的,當然一定要給自己家的長輩拜年的,除此之外,還可以給親戚、朋友等。下面中國吃網為你介紹一下春節拜年要註意什麽。

一、春節拜年要註意什麽

1.餐桌禮儀

參加主人新年招待宴席,要以長者為主,謙讓主座給長者,酒店裏的主座一般是離門最遠的,或是背對主持台的為主座。在家多是面對廚房門的為主,也 可因居家擺設看出主座位置,以左為大。中國的餐桌文化是一個交流的平台,不要悶頭吃不說話,但也不要高談闊論。讓菜不夾菜、祝酒不勸酒,春節的飯菜講究年 年有餘,所以不要吃光桌上的菜餚。

2.拜年的時間選擇

一般向長輩拜年多選擇上午,節日期間不要過早,由于平時勞碌,年節期間人們一般起得較晚。若過早登門拜年,往往讓主人措手不及。如果被拜 年者有年飯的招待,可根據飯局的時間來確定拜年的時間,要提前到達,不要等開飯的時間再到,應該留有寒暄問候聊天的時間。

3.拜年的禮品

要根據拜年主要對象來選擇得體的禮品,如果對拜年對象很了解,可選擇對方喜歡的禮品,也算投其所好。如不太了解可選擇鮮花、水果、食品……也不會出 錯。煙酒類要根據對象來確定,比如給阿麼拜年,送的卻是阿麼不受用的煙酒,這個就沒有意義了。如果主人家裏有小朋友也可適當選擇孩子喜歡的禮品。

4.拜年時的聊天要領

新年裏要多說贊美的話,贊美老人的氣色、健康、多給老人講話的機會,對中青年要多 贊美事業、健康、家庭關系,對孩子要多贊美聰慧、學業、禮貌懂事,多談快樂的事情,少談抱怨牢騷的話題,皆應“過年言好事,出口稱吉祥”。以談對方為主, 不要變成自己的表功會或是演講場,玩笑調侃也應適可而止,要掌握好度。如果對主人的家人不是太熟,也不要忽略,要主動問候打招呼。

5.做客的禮儀

進門要根據親朋好友家的環境請求換鞋;對親朋好友家人一一打招呼(可提前了解親朋好友的家庭成員情況及稱呼);禮貌送上禮品;到親朋家做客, 以客廳為主要活動場所,未經主人允許,不要主動到各個房間參觀;到親朋家要以主人家的生活習慣為主,不要象自己家的一樣隨意。與主人之間的聊天內容多以問 候、寒暄,增進彼此感情為主。

二、春節拜年給紅包須知

1.送紅包的時機要恰當

記得小時候走人戶,親戚給壓歲錢的時候,經常是悄悄的放在你的口袋裏,等你回家時,往往要大吃一驚。當然,這可能是與當時民風比較純樸存在一定的關系吧。國外聖誕節時,小孩的禮物悄悄的放在襪子裏,與這有點類似,但可能更恰當的解釋是原因是對象是小朋友吧,小朋友的心理更為純樸吧。送紅包時,最好是開開始的時候,就送出去,避免主人懷疑你是來吃白?車模鬩膊灰歡ㄌな擔苑箍贍芏薊岵蛔栽?;二是不要太過于直接,一把塞在別人的手上,太直白了,你可以在握手時,塞在對方的手上。三是要送給管事的長輩,註意寒暄幾句以免尷尬。

2.包的金額大小有講究

關系深交情好的鐵哥們鋼姐們送的要實在,既要表達本身的衷心祝福也要不失本身的身份和這份友情。最好不要跟風,不要搞一刀切,班代或者誰統一口徑都是六百八百的,其實不符合送禮人的心意,每個人心裏都有桿秤,你兩感情深,在他認為就不一定,所以包大包小量體裁衣本身把握。

此外,不同地方包的數位不一樣,北方喜歡整數,100、200的;而南方多喜歡帶6帶8帶7的吉利數,舉個實例68、66、88、66.6、88.8,表示的是心意,就像“利市”一樣,廣東福建10塊、20也包,主管拉長給下屬員工,傳達的是一種祝福和感謝。

3.紅包可以包幾個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為了避免本身送的不到位,比方說有時候本身拿不定註意到底送多少為好,就可以採用多個包法,分幾個檔次,比方說一個十幾年沒見面也沒聯絡的過去也不怎麽親密的同學突然發來請帖,既要回應他的邀請,同時也要在眾多同學中不失顏面,就可以包吉祥數位的如68的一個放西裝左邊口袋;包個整數如100放到右邊口袋裏;包個大整數放到褲子口袋裏,這樣就可以多手準備了,到現場後根據具體情況遊刃有餘地處理了。

過年包紅包也要根據自己的情況量力而行,千萬不能因為愛面子就大手大腳花錢。過年就是一場錢包的考驗,走親訪友就要大出血,是時候提前算算自己過年的賬單了,準備存筆錢過年吧。

nextpage]

4.包裝要講究

一般婚宴都是有專門接待,農村的有“知客”記帳,一是一二是二花花的票子當場點後記上,以便以後還禮。而城裏的多在酒店辦,專門招待擺個大盤子,來客簽名後把紅包放進去,多是沒名的,所以多少都可以,不會因寒酸而沒面子。倘若你要表達特別的意思,可以寫上祝福和落款,主人也會領悟你的意思。

5.給小孩時一定要讓大人看到

主要是兩個目的,一是由于小孩不懂事,防止其收了紅包不交給大人,錢多了對小孩並一定是好事,而且容易丟失;讓大人看到,是為了讓大人呆會來“沒收”收歸家庭財產使用;第二個目的,當然也是不要送得不明不白呀。

三、古時春節拜年方法

1.萬福

古代婦女禮儀的一種,右手覆左手,半握拳,附于右側腰肋間,上下微晃數下,雙膝微微下蹲,有時,邊行禮邊口稱萬福。當代已經鮮有襲用。

2.叩拜

即跪拜磕頭,現在在一些農村地區,晚輩給長輩,尤其是未成年人給輩分較高的長輩拜年時,還行這種禮儀。

3.鞠躬

現代通用禮儀,用于拜年,多在晚輩對長輩、下級對上級,亦可用于平輩間,男女皆行。

4.抱拳拱手

這是中華民族特有的傳統禮儀,抱拳,是以左手抱右手,自然抱合,松緊適度,拱手,自然于胸前微微晃動,不宜過烈、過高。這種禮儀多見于平輩間的拜年。

5.躬身作揖

作揖的姿勢是先雙手抱拳前舉。這抱拳可不能亂抱,男子尚左,也就是男子用左手握右手這稱作“吉拜”,相反則是“凶拜”。大過年的,來上一個右手握左手,就是觸人酶頭了。行禮時,不分尊卑,拱手齊眉,上下加重搖動幾下,重禮可作揖後鞠躬。這種禮儀一般是晚輩向長輩,或下級向上級拜年時所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