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拜年郵票的拜年元素,你找全了嗎?

今年的《拜年》特種郵票將于2016年1月10日發行,郵票依然由清華美院的吳冠英教授設計,票圖依然延續去年的風格。看著這麽喜慶的畫面,各位來找找看,這小小方寸間,藏著多少過年的元素呢~~小編在此給您數了數,您看看對不對~~

元素一:紅紅火火貼春聯

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兩側火紅的春聯——“桃符戶戶賀新春,炮竹聲聲辭舊歲”,這幅春聯還是經過集郵愛好者的網路投票選出的呢~您參與投票了嘛~~

春聯的原始形式就是人們所說的“桃符”。宋代王安石在《元日》這首詩中寫道:“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隨著時代的變化,桃符本身也在變化,以後人們又將兩個神仙的名字寫在桃符上,代替畫像,再後來,又發展到“題桃符”,即將字數相等、結構對稱、意思相應的短詩題寫在桃符上,這就是春聯的前身。

元素二:歡歡喜喜放鞭炮

看歡歡雙手高舉竹竿,掛著火紅的正在燃放的鞭炮。喜喜捂著耳朵,笑眯眯看著炮花如綻放的春之花,絢麗多彩!

中國民間有“開門爆竹”一說。即在新的一年到來之際,家家戶戶開門的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爆竹,以嗶嗶叭叭的爆竹聲除舊迎新。爆竹是中國特產,亦稱“爆仗”、“炮仗”、“鞭炮”。其起源很早,至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湖南瀏陽,廣東佛山和東堯,江西的宜春和萍鄉、浙江溫州等地區是我國著名的花炮之鄉。

元素三:歡歡喜喜穿新衣

眼尖的郵友應該已經發現了~~今年歡歡和喜喜穿著有南方特征的新衣服!歡歡戴著“猴帽”,喜喜穿著的新裙子上有滿滿的木棉花圖案。

木棉花,南方的小伙伴肯定不陌生的~它還是廣州市、高雄市以及攀枝花市的市花呢。木棉花盛開在初春,五片擁有強勁曲線的花瓣,包圍一束綿密的黃色花蕊,收束于緊實的花托,一朵朵都有飯碗那麽大,迎著陽春自樹頂端向下蔓延,極具特色。

元素四:今年過年到南方

票圖背景不同于《拜年》(一)的四合院,這次郵票背景換成了南方傳統民居,在漫天煙花下,不光有滿滿“家”的味道,還有一番“萬家同慶新春來”之意。

值得期待的是,明年歡歡喜喜會去哪兒過年呢?

元素五:畫面之外,互寄賀年

如今郵友之間互寄的賀年片,在我國古代就已經實行了。早在宋代,皇親貴族士大夫的家族與親族之間已使用專門拜年的賀年片,叫做“名刺”或“名貼”。它是把梅花箋紙裁成約二寸寬、三寸長的卡片,上面寫上自己的姓名、地址。各家門上粘一紅紙袋,稱為“門簿”,其上寫著主人姓名,用以接收名刺(名貼)。拜者投名刺(名貼)于門簿,即表示拜年,其意義與現代賀年片一樣。

2016年拜年首日封長這樣~~

從去年起,給遠方親友寄賀年片有了新玩法——親手寫上一段祝福,貼上拜年郵票,在賀年的同時,又增添了一絲郵味,對我們集郵者來說,可謂一舉兩得。尤其是這兩個可愛的拜年娃娃,人見人愛的模樣叫人怎能不喜歡?您是不是也有貼拜年郵票、郵寄賀卡的沖動呢?那就趕快行動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