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起床四大“危險預兆”需要當心

起床四大“危險預兆”提醒你當心:

清晨頭暈:正常情況下,早晨起來時應該感覺頭腦清醒。如果晨起後頭腦昏昏沉沉的,或者有頭暈現象,患者可能有頸椎骨質增生,壓迫頸椎動脈,影響大腦血液供應。另外,人在血黏度增高時血流減慢,血氧含量下降以致大腦供血供氧受到不良影響,而血黏度的高峰值一般在早晨出現。所以早晨頭暈、頭昏者有可能患有頸椎病或患有高黏血症。

清晨失眠:有些中老年人在早晨4~5點鍾即醒來,醒後疲乏無力,難以再入睡,而且醒後鬱悶不樂。這種表現臨床上稱之為早醒失眠。早醒失眠主要見于各類抑鬱症和精神心理障礙病人,尤以抑鬱症患者多見。有一些人出現心理障礙最早症狀就是早醒失眠,並伴有煩躁不安症狀,嚴重的會導致輕度精神障礙,老年性痴呆也與其有一定關聯。所以,老年人早醒失眠不容忽視,更不應視為正常現象。

清晨浮腫:一般健康人在早晨醒後也可能出現輕度的浮腫,但起床後浮腫現象應在20分鍾之內徹底消失。如果在清醒後,頭面部仍有明顯浮腫,特別是眼瞼浮腫,應到醫院檢查一下腎髒及心髒的情況。

清晨心慌、有飢餓感:有些人在凌晨4~5點鍾從睡眠中醒後感到飢餓難忍,心慌不適,還伴有疲乏無力。這些症狀在吃早飯後逐漸消失,這提示你可能患有糖尿病。

起床的禁忌

經過一天社會活動之後人體會出現疲勞症狀,通過一定時間的睡眠可以讓大腦和身體得到恢復,這對于第二天的工作和學習是非常有益的,不過一覺醒來之後採取的動作也是很有講究的,到底有哪些講究呢?

一忌醒後立即小便

晚上水喝多了,或者有尿頻、尿急症狀,凌晨常會被憋醒。如果急匆匆地起身去洗手間,往往會頭暈。中國中醫科學院楊力教授指出,睡眠時,人體代謝水準降低、心跳減慢、血壓下降,各項生理機能都運轉緩慢。此時突然下地去洗手間,膀胱迅速排空,易誘發低血壓,引起大腦短暫性供血不足,導致排尿性暈厥。而在寒冷的冬季,清晨又是突發心梗、腦卒中的“魔鬼時間”,中老年人憋醒後立即上洗手間,還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因此,即便尿憋得再急,也不要馬上起身往洗手間跑,而要慢慢起身,在床邊坐上幾分鍾,再慢慢走向洗手間。

二忌醒後立即起身

不少人早上醒來便急匆匆地爬起來,卻被一陣頭暈目眩的感覺“擊倒”。睡醒後,人體由抑製狀態轉入興奮狀態需要一個過程。如果立即起身穿衣、洗漱,身體沒適應過來,血流也比較慢,不能及時將氧氣輸送到大腦,就容易出現頭暈、眼花等不適,中老年人還容易發生心腦血管意外。小編建議,醒來後先別急著起身,老年人可先仰臥床上做以下活動:首先,兩手搓熱,幹洗臉數次,然後依次按摩太陽穴、後腦勺、脖子,反復20次;其次,兩手半握拳,輕捶腰背部10次,然後捶打雙側大小腿外側;最後用兩腳跟交替蹬腳心,然後雙腳対掌摩擦,使腳心感到溫熱。

三忌醒後立即工作

有的人由于工作任務比較重也比較緊急,因此他們在醒來之後就會繼續進行工作。不過需要註意的是在這個時候大腦由于供血不足,不但會降低工作效率,而且也非常容易疲勞。小編建議,不管工作如何繁忙,可以在醒來之後,睜開眼睛躺在床上想想一天的計畫,讓正在“休息”的肌肉和血液慢慢“清醒”。然後緩慢起身,伸個懶腰。

還可以在床上做個小的伸展運動,放松全身肌肉:左腿伸直,右腿彎曲,雙臂水準張開,上身有節奏地扭轉20次;然後仰臥,身體蜷縮,雙手抱膝,靜止一會,然後緩緩上下捲動20次。

四忌醒後劇烈運動

在時間充裕的情況下,晨起適度鍛煉對健康益處很多。但有些人早上起來就馬上開始進行劇烈運動,比如仰臥起坐、跑步、廣場舞等,還有人為了趕車上班,一路小跑,累得氣喘吁吁。小編提醒,早晨進行劇烈運動會刺激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同時打亂自主神經節律,讓人一整天都緊張焦慮,中老年人還容易出現心肌梗死等心腦血管急症。她建議,上班族前一晚應該把第二天要穿的衣服、要帶的東西準備好,避免手忙腳亂地收拾東西。路上盡量從容不迫,建議不要快走或者小跑。早鍛煉時,不妨做一做“養生操”。具體做法是:平躺並放松身體,五指交叉,掌心向上置于頭頂,腳尖交替伸直和上鉤,同時左右轉體;然後用雙手掌根依次從上到下搓熱前胸及兩肋;接著,用掌心順時針按摩臍周諸穴50圈;最後,用雙手半握拳輕輕拍打雙下肢外側,感覺下肢外側皮膚溫熱即可。如果要起床運動,建議以輕柔和緩的運動為主,如散步、太極拳和八段錦。

五忌醒後馬上進食

經過一夜的睡眠,胃在清晨也還處于“半夢半醒”的狀態,需要十幾分鍾至半小時才能蘇醒。而且早上唾液和胃液分泌量相對較少,如果立即進食,尤其是吃一些難消化的食物(如肉類等),易導致消化不良。天津第一中心醫院營養科主任譚桂軍建議,晨起後最好先喝一杯水,過段時間再進食。這一杯水,不僅能補充睡眠時失去的水分,增加消化液的分泌,還可以促進血液迴圈,防止心血管意外的發生。需要註意的是,這杯水最好是與室溫相同的白開水,冬天可以喝溫白開水,果汁、咖啡、牛奶、碳酸飲料、淡鹽水等都不適宜。還要註意,晨起飲水不要過猛,一口一口喝對身體更有益處。

六忌醒後賴床不起

每次遇到節假日,大多上班族都會選擇賴床,不過大家可能也發現了,賴床時間長了,不但沒有獲得好的休息效果反而出現四肢酸痛的症狀,另外還伴隨著精神萎靡,甚至頭暈目眩的現象,既然有這麽多不好的後果,倒不如早點起床,那樣精力更加充沛喔。

久臥傷氣,而且睡懶覺不利于人體陽氣宣發,導致氣機不暢,易行滯疾。還有人鬧鍾響了幾遍,才匆忙起身洗漱,這會使交感神經過度興奮,自主神經發生紊亂,容易讓人心情煩躁。英國心理學協會一項研究指出,與起床較遲的人相比,早起者身體更健康,心情更愉悅。因此,不論何時都要養成不賴床的好習慣。工作日早睡,盡量早起片刻,留出喝杯水、吃早餐的時間。節假日不要賴床,去早市逛逛,買點新鮮蔬果,回來做頓早餐犒勞自己,最好是到戶外參加有氧運動,這遠比賴床要更愉快。

七忌醒後立即疊被子

許多家長從小就教育孩子,要養成起床馬上疊被子的“好習慣”。但英國金斯頓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起床後別馬上疊被子,有益身心健康。該研究的首席科學家普賴特勒夫博士指出,即使是非常整潔的臥室,每張床上的被褥裏也至少有1500萬隻蟎蟲。由于房間裏的塵蟎在幹燥、透露的環境中不易生存,而疊好的被子會輕易儲存人體的溫度和汗液,因此給塵蟎創造了生存條件。另外,人在一夜的睡眠中排出大量廢氣,其中含二氧化碳等化學物質149種,從汗液蒸發出來的物質約150種,這些物質都會吸附在被子上。起床後馬上疊被,這些物質不易散發,導致有害物質積累和微生物繁殖,不僅改變被子纖維的性質,到晚上再次被人體吸收,從而危害健康。因此,起床後不要馬上疊被和整理床鋪,而要將被子翻轉過來,讓被子的內側朝外,同時將門窗開啟通風,等洗漱完再疊好被子。

八忌起床不拉開窗簾

不少人起床後懶得拉開窗簾,但是要想從睡眠狀態中迅速、完全地清醒過來,最好先拉開窗簾,讓陽光照射進來,給生物鍾一個信號。此時,身體才會停止分泌令人困倦的褪黑激素,增加大腦內血清素(帶來愉悅感和幸福感的激素)的水準。順手開啟窗戶,在窗邊站立片刻,吸幾口清新的空氣,給大腦提供充足的氧氣,可使大腦加速清醒。陰雨天開啟臥室的燈,能達到同樣的效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