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告訴爸媽:六個方法讓老人睡得更香

一定要告訴爸媽的事

VOL.11

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

睡眠呼吸障礙診療中心主任

睡眠質量下降是許多老年人常見的問題,夜尿頻多,睡眠不連貫,經常半夜就醒了......張湘民教授提醒老年人,一定要關註自己的睡眠質量。

可以從六個方面進行調整:

1

老人應該採用側臥位睡姿,選擇合適的枕頭,一般高15-20釐米。至于左側臥還是右側臥則可以根據自身情況而定。

2

臥室內最佳溫度為:冬天18至22℃,夏天23至28℃,臥室牆壁的顏色以淡色為主。臥室窗簾選用厚實的面料可以起到隔音效果。

3

建議老人早睡早起。有失眠情況的應該減少午睡的時長,最好控製在半個小時左右,以保證晚上的睡眠質量。

睡前要避免聽覺、視覺的刺激,不要看書、看報。

4

經常吃蘋果、香蕉等水果可以消除疲勞,改善睡眠。臨睡前可以喝一小杯加了一勺食醋的溫水,或者嘗試服用一些安眠的葯膳進行調理(如酸棗仁等)。

5

選擇合適的運動有助于安眠,可選擇晚飯結束後一小時,睡前兩小時進行散步,或根據自身健康狀況選擇太極、氣功等養生運動。

6

打鼾的老人可以加強鍛煉並進行適當的減肥,宜採用側臥位,若常在白天出現犯困,晚上出現呼吸暫停的情況,應及時到醫院進行相關的睡眠評測。

哪些因素會影響睡眠?

張教授指出,影響老年人睡眠質量主要有三個因素:

1

人體睡眠質量受大腦中松果體分泌的褪黑素影響,當人步入中老年後,褪黑素分泌不足,會影響睡眠質量;另外,生物鍾的紊亂也會給帶來同樣困擾。

2

早期的帕金森疾病以及其他慢性疾病,如高血壓、冠心病以及心絞痛等因素也會影響老人睡眠質量。

男性出現的前列腺肥大導致夜尿多,絕經期的女性睡眠質量下降,常見的呼吸道疾病以及消化系統疾病也會對睡眠質量造成影響。

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症鼾)做為一種老年常見疾病,同樣會影響老人的睡眠質量。老人打鼾主要是因神經肌肉功能衰落所引起的,部分老年人則是因為結構異常,舌頭肥大引起的打鼾。糖尿病、代謝障礙以及心血管疾病也會引發打鼾。

3

除了器質性的影響,心理狀態以及環境的變化也會降低睡眠質量,例如不少老人面臨著退休之後的失落,喪偶、子女等問題也會讓老人感到苦惱,操心。

特別提醒

不少老人會通過電視廣告以及身邊人的介紹購買安眠葯或保健品,而市面上的安眠葯多有副作用,保健品則多有誇大宣傳。由于老年人體質較差,因此,睡眠障礙排除器質性病變後,可先用中醫中葯調理,按上述有助睡眠的行為治療,必要時才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安眠葯。

如患有器質性病變或心理障礙,包括睡眠呼吸障礙、胃食道或胃咽喉反流、神經痛、抑鬱症、神經衰弱等,應及時找專科醫師診治。

返回頂部